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上海中医药参与舒缓疗护(临终)关怀----试点工作单位学习团来京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 2015-09-14 16:16:46   作者:夏景波   来源: 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5年9月11日下午,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老年专业委员会主任施永兴带领,上海中医药参与舒缓疗护(临终)关怀试点工作单位学习团一行43人来京参观考察。

  协会理事单位北京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铮铮首先介绍了社区临终关怀工作状况,她从社会需求到临终关怀科室的建立;从学科建设到服务模式;从科研教学到国内外交流;从领导关怀到社会影响,韩铮铮用事实、数据讲述了社区服务中心临终关怀工作的发展过程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施永兴对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终关怀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德胜社区服务中心临终关怀工作的经验很值得借鉴,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要很好地学习,促进上海临终关怀工作的发展。

  协会秘书长罗冀兰说,协会自成立以来,各会员单位都有往来沟通,他们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发展。上海走在了临终关怀工作的前列,也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支持,这是我们希望得到的。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开展临终关怀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取得了可惜的成绩,受到了社会认可和家属及患者的好评。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媒体的关注报道、社会的需求,是临终关怀事业的前进的动力。我们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凝聚力量,真正为老百姓服务,为政府出台政策提供依据,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不断探索临终关怀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向,把我国的临终关怀事业向前推进。

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终关怀科主任陆琦在做介绍

    上海中医药参与舒缓疗护(临终)关怀试点工作单位学习团还将对协会北京相关会员单位进行参观访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中心,听取了姜敏主任关于发挥中医特色,采用绿色治疗,延长病人寿命、提高生活质量的介绍。同时,刘护士长介绍护理方面中药发挥的特色,控制症状如:消腹水、水肿、癌性溃疡、肢体坏死、止痛等等。科室自行创新许多便宜有效的方剂和给药途径。与上海同行进行了有益的交流。"3、11号下午在马振山陪同下参访了北京市老年病院临终关怀科。在参观后与杨爱民主任、护士长和病人、家属分别交流,这里的晚期病人都得到了很人性化的照顾,能够舒适有尊严的离开。这就是开展临终关怀的目的。

        罗冀兰说,相信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定能开创中国生命关怀事业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