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到会员单位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指导

发布时间: 2015-12-10 22:49:37   作者:张燕   来源: 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为“推进安宁疗护发展”情况,2015年11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带队一行20多人到中国生命协会会员单位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北京推进安宁疗护工作推进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马大龙、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明、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安学军、区社管中心主任李宁燕等领导陪同调研。
德胜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韩琤琤向领导汇报了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09年起开展社区居家临终关怀服务的情况。在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范围内成立第一家临终关怀科和生命关怀病房,服务对象是辖区的高龄老衰患者、癌症晚期患者及其家属,创建了与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及时在线联系的远程视频会诊平台,广泛开展临终关怀志愿者服务,6年来先后为辖区414名临终患者提供了舒缓医疗服务,并被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授予“全国临终关怀示范基地”、被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授予“缓和医疗培训基地”。之后韩主席与调研组着重视察了生命关怀病房,现场参观了与人民医院疼痛科进行的疼痛远程视频会诊全过程。期间韩主席对德胜社区服务人口数量、老龄化程度、癌症死亡率、生命关怀病房的建设情况、临终关怀医护人员配备与相关福利待遇、政策资金扶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详细询问了中心临终关怀服务工作开展的现状与困难,对中心与人民医院建立远程视频疼痛会诊可以及时为患者止痛的服务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生命关怀病房护士长刘晓惠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浏览了癌症晚期患者皮肤严重破溃的照片,对社区临终关怀服务人员在此领域作出的奉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韩主席参观了全科医学临床培训中心,韩琤琤主任向韩主席及调研组展示了多种医学教学模型,可进行包括中医、护理、全科医疗等多种技能训练。通过远程视频技术,还可以使英国全科医生对德胜的全科医生进行教学指导,帮扶“对口支援”的远郊区县和外省市社区医务人员。在京、蒙帮扶视频会议现场,韩琤琤主任向领导汇报了中心自2015年开始对边远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地区进行帮扶支援,对当地的临终关怀服务进行指导,对提高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老年疗护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韩主席还参观了全科医生诊室,其诊疗过程可以通过网络远程传输到内蒙古集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学远程培训模式的建立对提高帮扶地区的慢病诊疗、慢病防治、慢病教育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诊室内,韩主席与就诊患者亲切交谈,询问老人患病与诊疗情况,并与全科医师谢妍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全科京蒙远程帮扶的进展情况。
最后,韩主席与调研组在中心大厅内与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亲切合影,对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终关怀服务及中心集老年疗护、临终关怀、远程帮扶模式于一体的服务模式表示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中心积极开展远程技术支持,积极探索生命终末期的安宁服务,为老人提供医疗养护及临终关怀全方位服务,切实为老人办实事表示赞赏,鼓励中心继续再接再厉,为推动老年疗护在京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