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会员单位德宏州人民医院宁养院的一天

发布时间: 2016-03-29 09:54:57   作者:张宗艳   来源: 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按出诊的工作安排我们今天一共要去瑞丽探访9位病人,其中有新病人4位,复诊病人5位。谁知临出发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看着天空的倾盆大雨,我们忧心忡忡,本想等大雨停后或改日再出发,但这些病人都是头一天就预约好的,如果我们晚一天或推后几小时出发,新病人就得多受一天或几小时的癌痛折磨,复诊病人就多几小时的期盼,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于是我们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道出了彼此的心声:“天要下雨,随他去吧!快!抓紧时间出发!”我们背起出诊包,冒着大雨出发了。

    首先来到遮放镇看望冯先生,今年50岁,傣族,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他患食道癌并支气管、骨等多处转移。才进他家,我一眼就看到他奄奄一息,目光呆滞的蜷缩在大椅子上。身旁则围坐着白发苍苍的父母,妻、儿及邻里。看着病人痛苦无助、无奈的样子,听着他痛苦的呻吟,我们心里一阵痛楚,都在想着要尽快帮助他减轻病痛。于是我们马上开始工作,首先我们给他做了身体检查和疼痛评估,然后指导他先服用家中剩余的止痛药,将之含在舌下,数分钟后疼痛明显得到了缓解,他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看到病人的疼痛减轻后,我们将家属召集在一起,宣读病情告知书及进行麻醉药品的知识宣教,同时针对家属的哀伤,进行心理辅导,并指导做好善终准备,尽量帮助病人完成心愿,做到生死两相安,两无遗憾。

 

      车子继续在暴雨及隆隆的雷电声中行驶,小车溅踏着泥泞的道路,我们又来到瑞丽的小雨(化名)家,她也是傣族,今年58岁,诊断是白血病,因为全身骨痛近10天,已经卧床不起。看到我们的到来,她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紧紧握着我的手哽咽着说“:医生啊我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我们依偎在她的身旁,倾听着她发自肺腑深处的心声,我们静静地聆听着,谁也没有打岔。我们共同希望,就是要让她将心里的痛苦释放出来。当她讲完后,我问她:“你现在最担心什么,最想办的事情是什么?”她流着眼泪,声音充满遗憾说:“我不怕死但怕疼,有你们的帮助我就不怕了。我最舍不得的是两个孙女和老伴,我多想看到孙女长大啊!我走了老伴怎么办?我还有一个心愿是,死后不愿意被埋在底下,要埋在高高的地方。”我们哽咽着对她表示支持和同情,耐心与她沟通及交流,同时针对她的心境,给予心理疏导,并且将她的愿望告诉了丈夫。通过一个多小时的陪伴,小雨的心情舒畅了许多。

 

      看完小雨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我们胡乱吃过中午饭接着复诊了4位病人。3点多钟,雨不在下了。我们来到了畹町的岩先生家,岩先生也是傣族,今年56岁,身患肝癌,全身皮肤及双侧巩膜黄染,疼痛评分6分,属于中度疼痛,他知道诊断,但不了解病情愈后,思想仍很乐观,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他家境并不富裕,前妻早在5年前因心脏病去世,去年娶来一个缅甸媳妇,语言不太通,但对他的照顾还不错。他有一个宝贝女儿,今年17岁,在芒市技工学校就读幼师。岩先生伤感地告诉我们说,由于自己生病,挣不到钱,已无法再继续供女儿读书,只能让她辍学了,说到这里他的眼眶湿润了。我看到他的眼内已蕴满了泪花,对岩宝的不幸及对女儿的同情,我们决定尽最大的努力,积极与学校联系,能否请学校减免一部分学费,同时争取一些社会资源。当我把这一想法告诉岩先生,他听后激动地握住我的手,再三表示深深地谢意。

 

      第8位探访病人是陈阿姨,患脑间质瘤两年多,虽然疼痛控制得很满意,但病情一次比一次加重。今年2月前我去看望她时,她还和我们有说有笑,心态也非常好。而今天的她,身体已经不能动弹,睡在沙发上,左侧身体与双下肢没有感觉,只有右手能动。因为间质瘤已经增大,头不能动,双眼不能睁开,话也说不出来,当阿姨听到我的声音时,含着激动的泪水,用她唯一能动的右手紧紧抓住我,此时我的心如刀割般的疼痛,我只能像安抚小孩似的,轻轻地安抚着她。她的家庭情况非常特殊,曾经有两个儿子,都因车祸去世,现只剩下一个女儿和儿媳,为了方便照顾,所以两家合并成一家,全家有5个老人,儿媳的父母都是文盲,一位患老年痴呆症,另一位则患脑梗塞后遗症,而主要负责照顾陈阿姨的是她的丈夫,这位70多岁的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本身他也需要别人的照顾,而现在的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耐心的照顾老伴及两位亲家、还有高龄的老母亲,但他却没有一点怨言,从不叫一声苦。他将我们送到家门口,看着他疲惫的身体,苍老的面容,我们只能叮嘱他自己也要保重身体,他挥着手向我们表示谢意。 

      最后探访的第9位病人是一位患乳腺癌并多处骨转移,于2011年2月6日接受宁养服务,期间已经停诊了3个多月,因病情恶化,疼痛反复加重,生活不能自理,现再次要求继续服务。据患者自我介绍,她的一生经历了很多磨难,由于信仰佛教,尽管已经走到了人生征途的末端,她依然是那么的淡定,看不出对死亡的恐惧。她告诉我们,她这一生所承受的艰辛和癌痛的折磨,是命运的安排,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早一天往生,能早日到西方极乐世界享受美好的生活。看着她乐观的心态,平静的心境,我想这是一位很有毅力,很坚强的女人!我们都在心里为她默默祈福。离开她时,我向她双掌合十,祁祝万事胜意!

     一天的行程匆匆而过,回到芒市已经是繁星满天,华灯绽放,凝视着满天璀璨的星星,我独自思考:这大千世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艰辛和痛苦,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癌症病人?愿我们能帮他们减轻痛苦,让他们内心得到宁静。这就是我们临终关怀医务工作者一天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