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老戴的选择

发布时间: 2016-12-16 14:53:01   作者:张敏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老戴的选择

临汾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敏

老戴因为膀胱癌晚期颈部转移,被家人送入了舒缓疗护病房。看得出这原本是一位壮实的老人,嘴里痛苦的哼吟着。我很快完成护理体检并做了镇痛处理,他安静的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听到照护的阿姨反应老戴夜间睡眠不佳,我第一时间就去看望了他。问他昨晚睡得好吗?他反而宽慰我昨晚是患病以来最踏实的一晚。并不在意的笑着说:“我时常因为窒息感而惊醒,已经习惯啦!”说完哈哈大笑起来。听着老戴因为气管压迫导致的怪异笑声,我的内心顿时塞满了酸楚。

几天后的巡房,此时已平稳控制疼痛症状的老戴,要求我们不要再给他用吗啡来镇痛。我耐心地解释:“我们的用药不会带来任何负担,疼痛需规律平稳的控制。如果冒然停药,反而会加重疼痛。” 

“可是,”老戴迟疑的说着,“我回家后怎么办?我还要继续活着啊?”由于老戴的家人对于入住临终关怀事实要求保密,时常以休养后会回家等话语来安慰他,使得我对他谈话的深入有顾虑,需要时间上慢慢的疏导。

为了尊重患者,我们开始给他减量,每天都会进行疼痛评估。每当询问疼痛感受时,他总是矢口否认。

在一次疼痛爆发时,老戴痛苦的在病床上翻滚,冷汗湿透了衣裤,双唇泛着丝丝血迹。我们迅速为他做了镇痛处理,当疼痛归于平静时,他疲惫的说着:“我很累,但又不想拖累家人,不想让他们担心和失望。我以为自己有信心有毅力,一切都会好的。”

作为一名专职的安宁护士,我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老戴和其的家人需要我的帮助。而我必须承担我的职责,由我来了解老戴内心真实的想法。

 “老戴,能把你知道的告诉我吗?”

“淋巴转移,他们告诉我这样的情况。”

“那你觉得自己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不会好,只会越来越差。”说完,他看着我,想从我的眼神中寻找答案。

“那好,那你觉得自己可以继续治疗吗?”我鼓励地说着。

老戴想了想:“以我目前的状态,是不能承受任何治疗的。”

“老戴,你说的一点也没错。你的家人选择我们的原因,是希望在你痛苦不适时,由我们来帮助你。而你愿意吗?”      

老戴沉默片刻,抬起眼直视我说:“你能告诉我还有多久时间?”

“你看太阳快要下山了,但也需要过程。你要相信我们一直都在你身边。”

那天开始,老戴不再排斥使用镇痛药了……

时间就这么又过了两周,老戴出现了呕吐症状。食物根本塞不进去,老戴也时常因为自己想吃却被逼承受饥饿而困扰,他要求我们停止所有治疗,只接受镇痛和镇静,希望在他最后痛苦时,请帮助他选择睡眠。此后他的精神状态在疾病和药物的作用下,出现了烦躁、昏睡。

在老戴离世前的三天,他的精神状态出乎意料的好。那原本苍白的面容,异常的兴奋和清醒。他告诉我:“其实我一点也不害怕死亡,人的长短真的不重要。人生终有一死,30、40岁是人生,70、80岁也是人生。”接着又断断续续地向我讲述了很重要的一段家庭状况。 

跟病人和家属交谈,和他们讨论为了让爱的亲人能放心离世,还需要做点什么——我发现这点通常是非常重要和耐人寻味的。一般情况下,你只要仔细聆听他们还有什么要交代,你就知道需要再做点什么了。

而老戴觉得身为丈夫,年轻时忙于工作,没有很好的兑现照顾家庭的诺言,他需要的是家人的允许和告别,才能安心的离世。

终于这天还是来临了。此时的老戴,每一次都要用力提气才可以呼吸。在一次用力提气后,他几乎要晕厥过去,我握着他的手细语:“我们要帮你安排一间安静的房间,在那里会有你的家人和我一直陪着你,你可以安心的睡了。”老戴费力的微笑,几小时之后,在我们的陪伴下他安静离世了。

老戴是个普通人,他善良温厚,整洁规矩,非常热爱他的家人。生活于他,是简单的;而死亡,也一样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有家人爱他、宽慰他,他就拥有全世界。他走的时候,和他所表现的一样,依旧是坚强、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