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社工成长培英计划-临终关怀医务社工家庭辅导学习班》

发布时间: 2017-05-09 13:04: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4月期间,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上海市卫计委、上海市卫生协会、上海市临终关怀专委会、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上海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主办开展2期临终关怀义务社工家庭辅导学习班,两期培训班共有来自59家医院、116名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报名参与。

        培英计划受上海卫计委高度重视,列为临终关怀专委会2017年十项重要工作之一

        本次培训受到了高度重视,被列为临终关怀专委会2017年十项重要工作之一。“临终关怀医务社工家庭辅导学习班”希望通过借鉴国际安宁模式,培养一批在社区基层具有临终关怀医务社会工作专业技能的工作者队伍,从而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社工的培训途径,壮大社区临终关怀服务的工作团队。

上海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李水静主任

        在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李水静主任表示:“2012年至2014年上海已经开展对临终关怀工作,这份工作让我感觉非常温暖,给生命最后一段临终患者带去最温暖的关爱,非常有意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通过大家一定能把临终关怀工作越来越深入。此次学习班的开展,感谢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提供这样的一个培训平台。感谢手牵手对临终关怀的关注,特别是手牵手的社工和义工们的服务让临终病人在最后的生命里多了一缕阳光”。

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毛春芳老师

        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毛春芳老师也提出了对本次培训的期许,他说:“对社区卫生工作需要做大,要强基层,打基础,使医务工作专业与非专业的完美结合,通过培训拓展,使得线上线下互相促进。除此之外,还要感谢国家和党、感谢我们自己以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老师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老师认为,此次学习班将会在知识上、理念上、观念上、概念上进行更新,不仅给在座的学员在工作上提供很大的帮助,也会对自身的人生观、死亡观有所启发和提升。不仅如此,施老师还分享了《新民周刊》关于上海临终关怀的9篇系列报道,并用“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表达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善民老师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彭善民教授希望在培训中会有更多的人才出现,能够像施老师那样在临终关怀领域有更多建设,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临终关怀社会工作体系,使大家共同协作。

上海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王莹

        上海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王莹主任表示,大家都是白衣天使,都有一颗天使心,社会工作正是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之间的好桥梁,彼此协作,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这是一个多美好的愿景,也是手牵手9年来的初心不变,而现在我们已出发在这条美丽的道路上,前有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指引,后有更多青年们的不断迈进。

2017医务社工(临终关怀)能力建设学习

       首先,彭善民老师从理论出发,通过对临终关怀医务社会工作的源起、伦理、知识点和工作方法的详尽开展,并结合具体实例,为各位学员奠定了学识基础,勾勒出医务社工在临终关怀领域的概貌。

        接下来,王莹老师运用“世界咖啡馆”的共创形式,引导学员们围绕和工作密切相关的6个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并提出社会工作者之间应相互抱团取暖,共创智慧,才能更好得服务临终者家庭。学员们凭借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集合了众人的观点和想法并作出了非常精彩的汇总,得到讲师的高度评价。

学员们专注地听课

        死亡的丧失分离是丧失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由此带来的情绪,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遇到的。在本期能力建设之前,手牵手的王莹老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海女老师专门走访了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家属辅导与访谈,并形成了家属访谈报告;

        在这次学习中,王海女老师从家属辅导访谈报告开始讲解,分享了很多辅导案例,对临终关怀家庭辅导中遇到的情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同时又用灵动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表达了人们面对离别时的感受与诉求,让学员更加深刻的领会临终关怀的重要意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海女老师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刘晴暄副教授则以一系列专业性问题激起了学员们的踊跃思考,幽默、生动的授课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对围绕临终家庭辅导内容又一一展开,并特别对辅导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耐心的点拨,使得学员们受益匪浅。

 

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晴暄老师

     本次能力建设的首发培训虽已结束,但后续为期3个月的督导将继续进行,围绕学员实践开展并将深入到一线。

4月班学员集体照

学员颁发证书(一)

学员颁发证书(二)

学员颁发证书(三)

        以人为本,社会共创

        上海自2012年启动临终关怀工作,至今已有7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此项服务,为癌症患者家庭带来安全、安心的福音;本次培训得到上海卫计委的高度重视,是促进临终关怀人才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政社合作、医社合作的一次成功。

        再次感谢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协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的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各位老师的授课解惑,感谢各位学员的积极参与,还要更加感谢手牵手工作人员的策划和勤劳,让我们共同为上海市临终关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

        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成立于2008年,开创了非营利组织在中国临终关怀领域的创新探索和社会动员,历经9年,累积服务近3000户临终者家庭、8000多位癌症病友,通过服务和倡导,联结医院、社区及社会各界,改善癌症重症家庭生命品质,提升应对死亡哀伤的能力,推动临终关怀服务的实践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