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第一届江苏省临终关怀临床实践经验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6-26 09:48: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28日,第一届江苏临终关怀临床实践研讨会在南京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四五四医院疼痛科承办,邀请到了包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台湾长庚医院等多家学术和医疗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临终关怀事业在中国大陆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力图为江苏省临终关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指导和帮助。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卫生法规政策研究知名学者刘继同教授,南京454医院冯副院长做了重要讲话。

        在最新的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死亡质量排名中,中国大陆地区仅排在71位,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对晚期癌症病人临终关怀服务覆盖率仅为10%左右。对此,本届研讨会上的许多专家指出,传统文化和观念对临终关怀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有重要影响,临终关怀的本土化之路亟待探索。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邓涤教授是我国知名"医学灵性"专家,与会期间就〖医学与灵性的早期疏离、后期华丽回归〗做了极为详实的分析讲解,使得在座同道眼界大开。

         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疼痛科路桂军就〖新时代~医疗模式服务内容与患者供需匹配〗做了深入分析,字里行间满赋人文情怀,从医者角度倡导共情同理,启示同道人文从业。

         台湾学者何绮月教授就〖台湾安宁疗护经验与人文建设〗做了精彩发言,其前景鼓舞人心、已有的动人举措感人至深参会专家耳目一新。

         东道主"南京454医院疼痛科周宁主任"大爱江苏,面对开创性事业砥砺前行,带领团队创造了很多临床实践第一,得到与会专家高评!其主题发言《临终关怀实践经验分享》内容丰富,规范详实,有高的推广价值。

        中国医学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吴晓明教授与会主持总结,就国内外、港台地区"安宁疗护"发展现状及前景做了系统分析总结,很好的引导了学科发展思路。

        会议同期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法规政策研究知名学者刘继同教授主持,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参与的『安宁疗护分级诊疗与社会保险融合课题研究』同期举行,研讨期间行政领导对454医院疼痛科的工作给予肯定,关切询问了遇到的问题,建设性的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