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全国长期照顾服务体系与专业社会工作战略角色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8-17 10:03: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8月11-12日,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协办,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北京礼韵天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全国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与社会工作战略角色”研讨会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举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长李建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凤,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分会主委、美国国家医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严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教师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儿童专科医院、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沈阳盛京医院、昆明第四医院、九如城康复医院的医生、院长、医务社工代表计12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协会李建华理事长,刘继同、方树功副理事长,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路桂军等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大会历时两天,由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论坛组成,会议内容包括主题报告、分组交流、大会交流、机构参访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主委韩凤、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佟成涛,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孟雷,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兼临床医学院院长李凡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凤主持。

        我协会李建华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年人长期照护制度建设,在“未富先老”、“未老先衰”的趋势下,如何加强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重要的社会民生问题。我国的长期照护制度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理论研究不深、专项政策法规有限、服务项目未成体系、人才队伍尚未建立、科技支撑力量不足等诸多问题;为促进我国长期照护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式长期照护服务的落地,要从国情出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养老服务业升级转型,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统筹推进照护制度体系建设,带动养老服务产业良性发展,促进长期照护服务有序、有质量的供给。

        刘继同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有多个协会参与,政府部门、一线社工和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探讨长期照护、临终关怀和社会工作等问题,是一次政界、实务界和学界的跨界对话。本次会议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构建、临终关怀、宁养服务和社会工作者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在长期照护和宁养服务中开发社工岗位,发挥社工作用方面取得了共识。  

        在8月11日上午主旨发言中,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国内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践进程,提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基本思路及发展动向。励建安阐述护理保险中建立失能等级评定标准的重要性,介绍失能标准制定原则和评定工具。刘继同教授阐述构建长期照顾服务体系的必要性及其价值和目标,提出构建长期照护体系中所涉及到的理论论争和政策议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谢红介绍日本介护保险政策要点和基本特征。上海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处长李建梅和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照护保险处处长胡丹分别介绍了上海和长春市护理保险实施现状、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

        8月11日下午,召开了“长春市长期护理保险临床实践座谈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主委韩凤主持座谈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北京大学教授刘继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严娟、北京春苗基金会理事长刘东、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照护保险处处长胡丹、长春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张杰、盛京医院主任王玉梅、九如城康复医院院长罗晓媛、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刘俊荣、长春工业大学教授高春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保办主任尹国、吉大一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刘芳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围绕长期护理保险的支付范围、护理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关系、护理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关系、护理保险中社会工作者的地位和作用、护理人员培养、护理保险中的政府责任、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认为在长期护理保险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在“医养结合与医务社会工作实务”分论坛上,与会者围绕长期照护、临终关怀、灵性呵护、医养结合、医务社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8月12日上午,以长期照护、临终关怀与社会工作实务为主题进行大会讨论。钟仁耀对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进行评析,认为上海市护理保险对失能老人具有重要意义,但在服务供给、评估等级规定、待遇标准、筹资规定等方面不尽合理。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范阳东介绍为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制定而开展的老龄人口、失能人口、服务需求、服务成本等方面的数据收集、测算和预测过程,为广州市出台护理保险政策提供基本数据。长春工业大学教授高春兰介绍韩国老年长期护理保险和临终关怀舒缓疗护政策与实践。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科主任邓涤、盛京医院姑息科主任王玉梅从灵性的视角探讨临终患者心灵呵护的意义和实践。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路桂军、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刘东、九如城康复医院院长罗晓媛、医大一院社工部主任刘芳、复旦大学儿童专科医院社会工作部部长傅丽丽结合实际,介绍开展医务社工的情况,分析医务社工在长期照护、临终关怀中的作用并分享他们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分为长期照顾服务理论与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医养结合与医务社会工作实务、长期照护与社会工作实务、临终关怀与社会工作实务四个专题。围绕这四个专题,与会者就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政策研究、失能与失能照护标准研究、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探索、临终关怀与灵性照顾社会工作实务体系建设、老年社会工作实务体系探索、医务社会工作在医疗多学科团队中的角色和地位以及长期照护的地区经验等多个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专家交流了各地长期照护体系设计和制度建设情况,分析探讨了国际国内长期照护的先进经验和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临终关怀与健康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和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三个二级机构共同组办,充分体现了协会年初召开的“深圳会议”精神;即加强协会二级机构相互学习、合作交流、增进感情、促进协会工作更深、更广的发展,更有利于二级机构的业务横向联合的一次具体展示。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做好协作、合作的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