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癌痛关怀"百城巡讲-哈尔滨站

发布时间: 2017-10-17 10:40: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4日,"癌痛关怀"百城巡讲-哈尔滨站在黑龙江哈尔滨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临床药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黑龙江省医学会癌症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萌蒂(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协办。参加会议的成员有:国家药监局局安全监管司原副司级巡视员顾慰萍、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路桂军、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疼痛科刘秀芬教授、黑龙江省临床药学医疗质控中心主任吴玉波教授,黑龙江省医学会癌症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雁教授等。会议致力于:推动基层医院癌痛规范化治疗,提升癌痛管理及临床技能,促进肿瘤疼痛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

顾慰萍

于雁教授

邹慧超

路桂军

        大会主持由黑龙江省医学会姑息治疗委员会主任委员于雁教授主持,吴玉波教授、路桂军分别代表协会做迎致辞。国家药监局局安全监管司原副司级巡视员顾慰萍教授分享了《分级诊疗下麻精药品管理及合理应用》;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路桂军秘书长分享了《安宁疗护之疼痛管理》从人文角度阐述新医疗模式下"供需匹配"重要性;黑龙江省癌痛管理专家邹慧超教授分享了《癌性疼痛全程管理》,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临床指导价值。

 

        大会第二部分:专家观点秀,吴玉波教授主持,顾慰萍教授、刘秀芬教授、于雁教授、邹慧超教授、韩慧娟教授参与;现场集中讨论互动了临床工作中矛盾问题,各位专家发言妙语仁心,使得会场不时爆发热烈掌声。

吴玉波

        黑龙江省临床药学医疗质控中心主任吴玉波教授做了简短闭幕总结,首先代表属地医务人员感谢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委会把最新理念带到哈尔滨!感谢参会专家参与互动!感谢会务组辛苦工作!希望能借这次盛会为契机各位同仁能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安宁疗护人文事业发展。

        近几年来医学界对疼痛症状管理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在肿瘤患者终末期的安宁疗护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首先癌性疼痛关注度得到提高,疼痛是癌症患者主要症状之一,止痛治疗占姑息治疗总工作量的60%。近几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疼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GPM)项目,患者获益颇多,项目得到国家卫计委和国内肿瘤专家的高度重视。今年中国将GPM项目相关经验发表于ASCO有关的 ( Journal of Oncology Practice, GOP)杂志上,向全球分享中国癌痛规范化治疗的经验,意义重大。其次肿瘤从业人员人文素养得到空前提高,医生们观念转变使得患者生活质量有效改善,临床工作从以往的单纯救死扶伤演变为,尊重生命、维护尊严,延长预期、传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