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京津冀疼痛心理沙龙"之《肿瘤疼痛心理多学科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0-30 10:11: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8日,"京津冀疼痛心理沙龙"之《肿瘤疼痛心理多学科论坛》于在解放军总医院内科楼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承办。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医科大学史宝欣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肿瘤科主任张东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总护士长朱秀勤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肿瘤科赵宏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主任马良大校,北京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安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贺建华教授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路桂军教授主持,史宝欣副理事长、贺建华教授分别做了热情洋溢致辞!

        开幕第一场由知名疼痛心身专家罗盛教授和肿瘤专家赵宏教授主持。

        开篇由解放军总医院南楼肿瘤科朱敏教授做了《肿瘤患者疼痛发生率流行病学调查》精彩报告,内容详实分析精要,使大家对国内外肿瘤患者疼痛发生及治疗现状有了清楚认识!

        国内知名肿瘤心理专家唐丽丽教授做了《肿瘤患者情绪管理》观点分析,整个演讲妙语仁心,发人深省、窥人深思。

        青年才俊媒体新秀‘’尚书’医生做了《青年医师人文情怀培养主题发言》,其极富感染力演讲智慧呈现把大会人文情怀推向高潮!           路桂军教授做了《肿瘤患者灵性痛苦识别干预》报告,演讲以肿瘤患者对生命独特认知为基线,分析生命尽头痛苦体验,研讨生命价值、存在意义收到了良好现场互动。

         会议第二场由知名安宁疗护专家张静教授和代忠教授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李宁教授做了《肿瘤疼痛患者睡眠管理》学术研讨,报告内容专业、经典从另一个展示了生活质量提高的切入点。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南省肿瘤医院疼痛科主任谢广伦教授做了《肿瘤疼痛患者疼痛综合管理》学术报告,内容经典、可操作性强使得与会同仁对疼痛专业了解耳目一新。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二科副主任伍建宇教授演讲题目《抗肿瘤与恶心呕吐不适症状管理》内容精彩、拓展了同仁对肿瘤患者不适症状的认识,收益良多!

       上半场学术报告以"专家观点秀"总结互动方式做結。该环节由著名人文护理专家朱秀勤教授主持,在座嘉宾有:解放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窦永起教授、解放军总医院肿瘤放疗科刘芳教授、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疼痛科张国荣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疼痛科杨静,研讨互动分别就疼痛认知、多模式镇痛、灵性关怀、生命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风格大气严谨,内容精彩纷呈。

       下半场学术活动开篇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解放军总医院南楼肿瘤科主任张东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著名肿瘤诊疗专家吴晓明教授主持。

       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张新胜老师作了《肿瘤患者营养》学术报告,内容详实拓展了同仁对肿瘤营养思路。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李小江教授做了《中医在阿片药物镇痛副作用管理应用》针对肿瘤患者镇痛用药出现的便秘、厌食、疲乏从中医角度做了详尽分析。

       肿瘤科护理专家郭梅老师针对医务人员对于阿片药物成瘾依赖的顾虑做了《肿瘤疼痛护理实操技巧》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条理清楚。

        下午的第二场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总护士长朱秀勤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疼痛科赵国利教授主持。

        河北医大二院放疗科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薛晓英教授做了《肿瘤放疗患者癌痛管理》,从放疗专家角度让大家认识到了肿瘤疼痛放疗临床获益及发展方向。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药局辛海莉教授做了《毒麻药品管理》报告,内容从安全管理角度强调了完善镇痛与用药安全的关系。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姜荣环教授做了《肿瘤患者精神心理问题综合管理》学术报告,从肿瘤患者焦虑、抑郁的发病率到自杀风险防范及临床用药安全都做了实践分析。

        知名疼痛专家、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疼痛科刘秀芬教授主持了安宁疗护中"社会工作及护理专场"。

        知名医务社工康宗林老师参会并做了《医务社工‘医社互融痛苦干预’》报告,内容详尽介绍了社会工作在医疗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和医社结合的社会发展趋势。

        解放军总医院人文护理专家、老年呼吸科护士长赵明老师做了《老年病房安宁照顾及心理干预》学术报告,从临床护理角度精细入微介绍了人文与技术的结合,从精神呵护到症状管理使与会同仁收益良多。

        路桂军教授做闭幕总结:真诚致谢各级领导、协会关注与支持!感谢与会专家爱心奉献特别是南京454周宁主任、朝阳医院看戈小东主任、307医院于颖群主任,感谢会务组严谨工作,感谢朱秀勤总护士长团队支持! 并表示"传播生命文化我们在路上、提高肿瘤患者生活之间在肩头"愿我们携手并进共创健康中国!献身民众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