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志工委:全国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事业

发布时间: 2017-11-17 15:17: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天,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要求各地集中组织学习活动,并专程组建报告组前往北京,黑龙江,辽宁,湖南,甘肃,广东,天津,江西等地组织学习活动,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全国的志愿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李克强总理签发的《志愿服务条例》12月1日起实施等,这些都反映了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的高度重视,鼓舞、感动了志愿服务者,强力推动了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第31 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各地志愿者要按照李建华理事长,雷志勇常务副理事长,罗冀兰秘书长等协会领导关于“聚焦品牌领域,做好常态工作,关爱弱势群体,打造公益转型升级4.0版”的要求,努力把中国生命关怀志愿者事业推向新的起点!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冀兰,副秘书长石红燕参加了北京地区的学习并对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作出指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肖敬参加了湖南,黑龙江,江西,辽宁等地区的学习,并安排了讨论和讲座。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振山,马卫民,刘怡琳,罗加辉,孙建娥,李玲,赵俭豪及执行委员周忠良,汪跃云,陈仲琼,马永华,李立新,谢秀珍,施鲍中, 苗星新,高正荣通过不同形式参加了学习活动。

        黑龙江工作站张大生代主任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康中国战略,从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内涵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并强调了健康中国的建设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将过去以疾病诊疗为中心的健康理念转变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促进战略,这是理念上的重大转变。关爱生命志愿服务从接地气的点滴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偏僻乡村、下岗老工人、年轻大中小学生等做起科普人生奉献知识和爱心。”

        辽宁省生命关怀协会秘书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宁养病房王玉梅主任指出:“十九大报告为临终关怀工作鼓了气,让我们备受鼓舞。目前需要接受宁养疗护病人的群体是很大的,为癌末病人提供生理、心理各方面的整体医疗护理和支持性服务,使其增强抗病能力,减少各种痛苦,延长生命时间,提高生活质量,使生命得到关爱和尊重,使其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活得安详宁静,平和地走完人生之旅,宁养的意义也就实现了。我们下一步要收集科内临终患者数名,结合病房志愿者活动,试运行开展系列“灵性关怀”活动:开展“生死教育”大讲堂;开展“爱的告白”活动;开展“圆梦心愿”活动。用爱与同情心去加热临终关怀的温度,用同理心去减掉不必要的关注,我们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临终患者建立一个舒适温暖的充满爱的平台。”

        心理援助中心主任,心理学硕士,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新民说:“一、习总书记提出,过去连续36年,中国社会主要矛盾都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说明国民从简单的物质需求转变向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基础上,开始注重精神需求。需要我们公益人,特别是专业公益人,勇于担当,担负起社会的补充、完善作用。二、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一点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让我们心理工作者倍感压力,深感责任重大。没有别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天津工作站马永华主任指出:“十九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召开的里程碑的重要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国力剧增,创新俱升,民族俱荣,国民经济、军事等各方面,赶超世界,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扬眉吐气,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这个新的主要矛盾,作为公益领导人,在直辖市天津,如何将孤老残的美好生活和公益发展的不充分和生命关怀的不平衡的矛盾化解为生命关怀和孤老残的幸福融合为和谐一体的应需能动促进体,是天津站在十九大后,所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日后,必将为之而不懈努力!”

         四川工作站谢秀珍主任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为我们在举行的《自强少年》项目的宗旨指明方向,让每个青少年拥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西南地区工作组组长苗星新说:“作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西南地区志愿者工作的负责人,我将带领全体志愿者,以大会确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工作站服务对象为中心,在工作站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务实高效践行党的十九大既定的社会组织发展和服务目标,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完善党组织建设,将公益活动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下一步,要在已经发展兰州市、天水市、庆阳市、武威市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武威民勤县、甘南玛曲县等领域,在为老服务、关注留守儿童、预防青少年自杀、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等方面全面开展工作,在积极完成总部五大工程工作任务的同时,力争在临终关怀和项目争取和科学运营方面有所突破。”

        华南地区工作组组长高正荣说:“我们每一位国人,我们每一位生命关怀追梦人,大家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牢记使命,践行我党“为人民服务”信念,一起在这条宏伟的大道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之际,在2021年第一个百年到来之时,让我们生命关怀事业上一个台阶;在2049年第二个百年到来之际,使全国生命关怀事业惠及全国80%以上需要关怀的人群,“生命关怀”理念走进全国绝大多数人心里。在深圳的生命关怀道路上,以目前的临终关怀服务、敬老服务、医院服务等为契机,拓展助残服务、各类贫困人群服务、心理援助服务、校园服务、社区服务等,逐步完善市、区、队、社区各级服务机制,服务更广泛人群。积极向兄弟组织虚心学习取经,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和团队文化,力争在第一个百年到来之际,以深圳为轴心,辐射带动广东各地区及华南各地的生命关怀服务发展。在第二个百年到来之际,使华南地区的生命关怀事业取得整体性、创造性的显著发展。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始终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八个明确、十四条坚持、四项新特征,大家携手紧密团结,共同努力,早日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梦!”

        志工委公共关系与国际部李立新主任说:“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明确提出,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志愿服务和生命关怀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使命、共同的事业,我们海外的志愿者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关爱生命志愿者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对外讲话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的故事,讲话中国的好故事,服务好“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也将国际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中国,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

        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在黑龙江富锦市,举行了富锦工作站成立大会,这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举措。

        据悉,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还将通过各种形式继续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大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影响深远的大会,代表我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走进了新时代。前进过程中会遇到新矛盾,但我们有信心面对。历史赋予了我们新使命,我们要树立新思想,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新的道路上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