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全国安宁疗护医学人文及心灵关怀师资培训班(初阶)

发布时间: 2017-11-20 11:22: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6日,全国安宁疗护医学人文及心灵关怀师资培训班(初阶)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财团法人史怀哲宣道会共同主办;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承办;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迎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闵行区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闵行区江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山区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定区迎园医院新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山区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冀兰出席并致辞。

        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会长毛春芳、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卫生处李水静、史怀哲宣道会董事长邱仲峯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教授主持开幕式,台南大学咨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李岳庭、财团法人史怀哲宣道会关怀师资深督导及教育训练部主任黄慧丽、上海凯成养老管理中心主任庞连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马振山教授及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全国临终关怀示范教育基地上海市临终关怀10家示范基地中心主任出席开幕式。

        出席专家还有(按姓氏笔画为序):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玉苗,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登,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洪景,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徐东浩,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高浩美,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曹文群,上海市迎园医院新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金发。

        罗冀兰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健康权,是一项基本人权,是人类有尊严生活基本保障。医疗服务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全生命周期就应该包括生命末期老人病人,自然包括临终关怀服务。中国生命观协会为临终关怀服务在全国的开展,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不断推进中国临终关怀事业发展中,终于迎来了新时代。随着政府的重视,政策文件出台,临终关怀推广形式越来越好。开展临终关怀服务硬件不是最重要的,条件不好的地方也可以开展。只要理念在,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心意在。本次培训班能够这次请来台湾团队,和佛学高僧,代表协会表达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学员不虚此行,学有所成。

        开幕式首先由邱仲峯教授讲话,邱教授谈到善终,包括身、心、社、灵四方面内容。灵是我们民族非常欠缺的地方,所以有待于更多开发,进行本土化研究。灵性培训班课程在2011年开始在台湾地区举行,举办超过20余次,累计3500名学员参加。邱教授希望安宁疗护发展,在今后能够提升死亡品质,让尊严和善终每个人都能享受到。

        毛春芳老师非常感谢邱教授这几年来到上海传授相关灵性照护的知识。并谈到大家普遍对灵性的误区。表示本次培训班能够勇敢迈出这一步,谈到灵性关怀,也是种突破。临终阶段的灵性关怀,是让患者平静有尊严的离去,让家属从痛苦悲伤中走出来。最后毛老师代表上海社区卫生协会向远道而来朋友表示欢迎,预祝课程举办成功。

        李水静主任提到了上海在安宁疗护方面做出很多探索,一直以来同自台湾、香港的同仁进行经验分享。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老百姓对临终关怀认识度、接受度越来越高。从全国层面,安宁疗护工作也得到更多重视,今年2月份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的通知》特别提到心灵关怀服务。在此之际,举办心灵培训班,特别适宜。希望从上海起步,辐射全国。通过本次培训班,令大家心灵关怀服务得到提升。

        本次培训班共有136名学员参加,特别感谢来自北京、河北、浙江、沈阳、江苏、四川、湖南、云南、广东、山东、山西共11个省直辖市13城市的32位医疗工作者、社工、临终关怀服务管理者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施永兴教授总结致辞,预祝培训班顺利举办。并请各位专家老师学员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