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人文护理学》编写启动会议在中山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07 10:22:27   作者:程瑜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程瑜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与中山医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医学人文教研室主任,美国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员。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知名大学访问学者。

2004年获得中山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后至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医学人类学博士后研究工作。也是2015-2016年度哈佛燕京学社合作研究学者。主持包括国家级课题在内的国际国内课题20余项,在包括《柳叶刀》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专著5部。目前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移民与健康、老龄化和护理人文等,同时他也致力于医学人文的跨学科研究和医学人文教育。

2017年12月2日《人文护理学》编写启动会在中山大学图书馆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广州军区总医院、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多家单位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罗冀兰秘书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潘绍山主任、人民卫生出版社张峥编辑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潘绍山主任发言

会议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孙宏玉教授主持;潘绍山主任作为《人文护理学》一书的主要设计者和组织者详细地介绍了《人文护理学》书目编写的整体策划和要求,编写目标流程与条件、《人文护理学》初步目录、并作了编写计划的初步分工。

 

张峥编辑发言

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张峥编辑则介绍了该书编写规范和具体编辑要求,提出要牢牢把握政治性、前瞻性、科学性、规范性、实用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写作任务。随后,与会专家就《人文护理学》的初级目录纷纷发言,提出各自的建议与意见。

经过认真讨论,与会专家肯定了《人文护理学》的整体框架和设计思路,也对部分内容的写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与会专家们表示需要将临床护理人员的丰富工作经验和护理院校教师的理论提升结合起来,分别配合负责对应的篇章内容,统一基本范式,融入各人文学科的基本概念,探索人文护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法与路径,有机融进国内外本学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罗冀兰秘书长发言

罗冀兰秘书长对本次编写启动会议做总结评价。她指出《人文护理学》书籍的编写出版是护理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社会要求,她期望书成以后可以成为指导我国人文护理实践的理论根基。

1.2017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优质护理与护患沟通国际研讨会之开幕式

2.李惠玲:中国人文关怀历史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