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临终关怀学百科辞典》第二次编委会

发布时间: 2017-12-19 10:44: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4-15日,《临终关怀学百科辞典》(以下简称《辞典》)第二次编委会在宁波成功举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冀兰、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秘书长李义庭、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马振山、北京老年医院宋岳涛博士等来自北京、上海、云南、四川、湖北、河南、河北的专家学者、部分编委和相关编纂人员50余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由《辞典》主编罗冀兰、施永兴,副主编张静发起并组织。

14日,样本词条点评会率先举行,会议由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辞典副主编张静主持。上海辞书出版社资深编辑、编辑部主任、大辞海办公室原副主任朱志凌,编审蔡才宝两位专家对目前编写词条进行点评辅导发言。

朱志凌编审对《辞典》提出3点要求:第一、惜墨如金,简明扼要;第二、改变教材或论文体例样式;第三、词语解释紧扣学科阐释。

蔡才宝编审具体对《辞典》词条条目收录和词条体例两大方面进行讲解。首先是明确辞典范围,围绕临终关怀收录词条,进一步明确辞典条目框架。在具体词条方面明确词条概念和定义的区分。辞典撰写有其独特的“辞典体”,要求客观介绍,不引申,不发挥;条理清晰;文字简略3方面特点。最后预祝《辞典》编写成功。

听取两位编审专家发言后,罗冀兰秘书长提出临终关怀属于交叉学科,对其收录范围以及本《辞典》的具体名称可以进一步讨论;达庆东教授认为词条收录及分类非常重要,建议成立通稿小组;李义庭副秘书长也提出进一步对词条进行审核,收录与临终关怀相关词条;编委毛伯根认为可以从临终关怀实践出发,合理收录词条;施永兴主编认为需要明确编和著关系。可以通过临终关怀内容、来源等相关方面进行书写。

15日,张静副主编介绍各编委,学术秘书毛懿雯汇报编写进度,各编委逐一汇报重点词条及完成进度计划。汇报结束后,针对编委们提出的撰写词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李义庭副秘书长总结了“4个特性,10个具体问题”,并一一给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4个特性:

1. 客观性:避免主观的内容,引用时需有理有据。调整词条需要谨慎。

2. 权威性:词条内容展现体现国际视野,体现国际水平。

3. 概括性:概括性的词条内容需要全面,完备,简明。

4. 创新性:本辞典是国内首创,需要体现创新性。

10个具体问题:

Q1.建议各编委建立专家团队。

Q2.建议重新审核词条,重新商榷词条名称、大小、字数等,并上报两位主编。

Q3.如搜索不到相关资料,可基于实践经验创造词条。

Q4.避免抄袭词条,以自己的理解重新组织语句。

Q5.关于交叉词条,编写该词条时侧重于与自己编写的词条内容相关的部分。

Q6.注意引用辞典的出版时间。

Q7.引用的数据要求最新,并注明出处,如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心理学量表强调经过信度与效度检验且为国际通用量表。

Q8.词条需要与临终关怀相关。

Q9.上报词条时需要附参考资料,便于核查。

Q10.先大后小原则,先讲大概念,后讲小概念。

后编委们针对问题与难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先后提出了许多建议,如下:

1. 实用性原则。

2. 建议将所有词条分类,再进行合并删减。

3. 建立统一的英文撰写格式。

4. 建议删除与临终关怀不相关的词条。

5. 定义不得照搬原著,需重新组织语句。

6. 编撰时需参考编写手册样本词条及本次会议下发的参考书。

罗冀兰秘书长在总结致辞指出: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是史无前例的,前所未有的,是中国临终关怀事业发展中所急需的一部能够统一理念、统一认识、统一规范的工具书。”

会议结束后至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

 

延伸阅读

 

1.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王海东司长听取协会汇报临终关怀工作

2.纪念“世界临终关怀及舒缓治疗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工作研讨会

3.我国临终关怀现状

4.临终关怀之上海模式

5.临终关怀之长春模式

6.临终关怀之青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