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中国源远,中医药传承世界流长

发布时间: 2018-04-04 12:02: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31日,“一带一路”中国中医药文化世界传承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将中医药在世界的传播与流传再次推向新的高潮。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五洲传播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主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重大疾病防治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承办;中景盛国际中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高科国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五行天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佗鹊堂国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易寿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人来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次“一带一路”世界中医药传承大会的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德国、瑞士、法国等国家的领导及参赞参加会议,同时中宣部、国宣办、中央办公厅、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领导到场加油鼓劲,中科院、医科院、中医药大学、专业协会的专家积极参与。

        德国民防局局长颜士得在致辞中表示,德国近几十年来对中医药越来越认同,针刺(针灸)等中医药项目已经成为医疗保险报销。

        瑞士参赞鲁道夫在发言中说,从2017年开始,瑞士将传统中医、草药、顺势疗法、人智医学等放在跟西医同等的地位。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寄语:将中医药切实有效的传播到世界,让中医药真正为全世界的健康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将中医药蕴含的深刻文化远播。

        会议期间,五洲传播中心与瑞士NATOUS  CONSUITIONS  签订了50亿欧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先后产生过五大传统医学,它们分别是中国医药学、古希腊罗马医药学、印度医药学、阿拉伯医药学、亚述巴比伦医药学。历史变迁,沧海桑田,最终得到传承和发展并拥有完整理论体系的只有中医药学、印度医药学和阿拉伯医药学。

        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与世界更好、更深、更广泛融合的路径,其中必然包涵健康及中医药与世界的融合。

       到目前为止,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同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明中医药为人类健康做出卓越贡献。中医针灸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并陆续制定颁布10余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首次纳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代码(ICD-11),中医药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协会领导雷志勇、陈增华和重大疾病防治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协会2017年年初召开的“深圳会议”精神;即加强协会二级机构相互学习、合作交流、增进感情、促进协会工作更深、更广的发展,更有利于二级机构的业务横向联合的一次具体展示。本次会议的举办也为中医药在世界的推广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