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第九届生命论坛暨关爱生命大讲堂推广会:40.20%的青少年想过自杀

发布时间: 2018-04-22 17:59: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15日,第届生命论坛暨关爱生命大讲堂推广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致力于关爱生命工作代表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包括有关领导,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团体代表。

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生命质量状况报告》。为全面了解当前中国青少年生命状况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2017年,2018年,先后对全国十个省份进行了中国青少年生命质量”调查。两次次调查抽取的区县完全相同,采用的调查问卷亦大体相同。12000份你没有想过自杀?”中,特别想4.1%,经常想5.4%,偶尔想30.8%,合计占到了40.20%。也就是40.20%的青少年想过自杀。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推动生命教育和死亡教育工作,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推出了关爱生命大讲堂项目。这一项目普及生命教育知识,提升民众生命质量为主线倡导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生命为重点以知识讲座、团体沙龙为主要形式,并通过讲堂参与者间对生命的感知、呵护、记录、感恩分享和契约签订,由此让更多人获得直面生死,尊重生命,学会生存,幸福生活的能力,从而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

会上,还表彰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关爱生命 奉献爱心”五大工程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优秀志愿者,志愿者们汇报了在推进“爱心人才素质教育、特殊人群爱心救助、失独老人爱心帮扶、公益慈善爱心捐赠、生命关怀综合服务”五大工程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并联合发表了《北京宣言》,呼吁成立国家青少年关爱生命教育委员会的工作机构。

据悉,中国生命论坛是国内探讨转型社会环境下生命教育、临终关怀的高端研讨会,是党政官员、专家学者、公众人物、公益领袖、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重要交流平台,致力于医护、心理和社会支持服务的巅峰对话和公共政策推动。并已经在已经在“中国陶瓷花炮之乡”醴陵,“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上海,“5.12特大地震死伤最惨痛的县城”北川,“芙蓉城”成都,“星城”长沙,“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共和国的象征建筑之一-人民大会堂、“山城”重庆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连续举办届。回顾12年生命论坛的发展轨迹,一步一个脚印,深感发展不易。据统计:论坛至今吸引了3000多位来自政界、军界、学界、公益慈善界的领袖和公众人物、社会工作者、普通市民直接参加,发表论文和报告123篇,联合发布的九个宣言文本成为推动关爱生命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上百家媒体采访报道了相关情况用爱和理性架起了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人们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推动了社会的融合和进步。

 

一、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在青少年关爱生命教育领域的一些工作

已为超过十万人次提供了医疗、心理、社会支持和宣讲教育服务,举办了5000多场关爱生命教育活动,并通过连续举办八届中国生命论坛、微电影节等方式影响更多青少年。

1、立足生命教育,服务青少年以及家长。这些年我们一方面积极在全国多所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志愿服务与生命教育结合进行有规划的生命教育试点工作特别成立以学生志愿服务为主体的活动小组,不少学生通过参与,不仅仅做到敬畏生命,善待自己,迈向成长,还开始担负责任,服务社会,将关爱生命的种子播撒给更多人另一方面这五年在各地举行了600多期“关爱生命大讲堂”,并通过关爱生命知识展览、拍摄微电影、专场报告会等方式深入学校、社区开展生命教育与心理的知识普及活动,让更多家长、教师和青少年接受到关爱生命知识,提高家长和教师关爱生命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2、探索多元方式,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启动不同帮扶项目。近年来针对艾滋病感染低龄化,启动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加大青少年艾滋病健康教育;针对留守儿童,启动关爱活动,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基地;针对高危青少年,通过因特网、电话、面对面等方式提供心理援助;针对住院儿童,联合推出了“住院儿童游戏项目”,按照“社工加志愿者”模式对住院儿童进行陪护;针对困境青少年,给予困境青少年物资、精神等方面的帮助。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各类项目帮扶人次超过2万人次。

3、加强倡导交流,得到政府及各方肯定。通过举行“中国生命论坛”,“全国青少年社会工作论坛”、“国际生命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推动政府、研究机构、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参与到青少年的关爱生命教育工作来,并促进了国际交流,得到了多方肯定。

 

二、《北京宣言

今天,我们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举行第九届生命论坛暨关爱生命大讲堂推广会,已经深刻地意识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我国青少年犯罪人数有所下降,边缘青少年群体的教育服务和对不良行为的矫治有所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力度有所加大,青少年生命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的模式正在逐步推广。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我国青少年教育的整体形式还不容乐观,青少年各种成长问题屡有发生,着力完善生命教育组织体系,提升生命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能够成立国家青少年关爱生命教育委员会的工作机构变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一、关爱生命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基本要求,成立关爱生命教育工作机构是我国青少年教育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青少年心理及自杀问题、网络成瘾问题、犯罪问题、吸毒问题、艾滋病感染问题的存在并且日益频繁,说明我国关爱生命教育的严重缺失。据我们调查发现,目前导致我国关爱生命教育缺失的主要问题包括: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特殊群体(自杀群体、艾滋病感染者等)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生命教育没有作为正式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对特殊群体缺乏专门的研究和工作指导;没有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和社会救援机制;相关保障机制严重不健全。因此,以使关爱生命教育一贯化、完整化、全程化发展,成立关爱生命教育工作机构有促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科学干预青少年面临的成长问题。

二、关爱生命教育是教育发展的全球趋势,成立国家关爱生命教育工作机构是关爱生命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美国、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针对本国青少年浪费、破坏、自杀等社会现实进行关爱生命教育,并成立了相关机构。比如英国生命教育中心成立于1986年,旨在和其它机构合作提供一个健康教育课程。在瑞典,学生被允许到医院太平间与遗体接触,同时被告知一个人的死亡对自己、对亲人意味着什么。台湾地区2000年成立“推动生命教育委员会”。我国生命教育受到关注和实践并不是很晚,国家和省市也出台了相关指导纲要,也有部分学校尝试开展生存教育、生命教育。之所以比较缓慢,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缺乏制度性的机制保障,缺乏一个全国性的机构进行协调。如若成立国家青少年关爱生命教育机构,将有利于整合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整体规划生命教育的内容序列,形成学校、家庭与社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生命教育实施体系。

    今天,我们聚首北京,回顾中国生命论坛走过的十二年发展历程。今天,我们从首都出发,推动关爱生命志愿者服务在未来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相信有你有我,中国生命论坛将继续用爱和理性架起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人们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推动社会的融合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