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7-19 14:46: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死亡都是国人所避讳的话题。而随着社会和医疗环境的改善,人们对于生命质量日趋关注,普及死亡教育、提高公众认知,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念势在必行。

        2018年7月7日,第四届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南京海陵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国的疼痛管理专家、安宁疗护专家、生命教育专家、人文护理专家、社会工作专家云集一堂,共商生命关怀。

        近年来,安宁疗护事业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它代表生命的终极关怀,对于减少临终病人的痛苦,提高生命质量,维护其尊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过度医疗”和“看病贵”的问题。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第二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冀兰在大会致辞中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在安宁疗护的推广应该是排头兵的作用,要把安宁疗护真正做出一个医疗体系,并且能够解决所有病人的医疗费用问题,希望疼痛专委会发展多学组优势、整合症状管理与优逝理念,引领学科造福患者。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路桂军表示:本次大会以痛苦症状管理为主题,从传播生命文化到维护生命尊严,从关注症状处理到提高生命质量,从关注生命全长到延长生命预期,视角独特,涉猎广泛,全方位解读生命的意义与内核。

        关怀一个生命,一定不是一个组织器官,不是心肝、肺、肾这些脏器,而是整个人。那么关注一个人,一定要从身心社灵多个角度去进行关怀。以往的学术活动,医疗归医疗、护理归护理、社工归社工心理归心理,我们这次把这四个要素融合到一块儿去。将四个要素结合,多方面多层次的专家关注人的健康问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患病以后的生活质量,才能全方位地体现出一个人整体的作用。

         目前,生死观教育还是我们不容回避的新课题,因此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关注生活质量、彰显人文情怀的良好氛围尤为重要。路桂军说,“对于患者健康和临终患者的生活质量来说,我呼吁社会各个层面给予更多的关注。教育层面,我们把生死教育和生命教融入我们的生命中去,我们希望今后的教育给人们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人逝观,在三观的两头确立之后,再确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样的话以至于临终时不会有太多的困惑。”

        临终关怀已经无可避免地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我们终于意识到,人不仅可以自由决定“怎样活”,还有权决定“怎么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唤醒社会各界对临终关怀事业的关注。帮助公众提高生命质量,拓宽生命的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