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癌痛关怀基层医生百城巡讲工程之南昌站

发布时间: 2018-08-23 15:51: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18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癌痛关怀百城巡讲在江西南昌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江西省抗癌协会、江西省肿瘤医院(江西省肿瘤专科防治联盟)共同主办,萌蒂(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巡讲会议由江西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西省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主任委员、江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钟军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钟军教授代表江西省抗癌协会、江西省肿瘤防治专科联盟,路桂军教授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孔健先生代表协办单位萌蒂中国分别做了热情洋溢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首先由来自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张达颖教授做了《癌痛治疗的现状及思考》报告,张达颖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为国内知名疼痛管理专家,演讲针对癌痛治疗的现状及治疗选择做了引领性阐述。强调80%的癌症患者恐惧的是疼痛而不是死亡,癌痛治疗是维护生命尊严必需。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路桂军教授以"治疼更需知痛"为题,从治其疼与知其痛、癌痛患者生存现状、癌痛管理与人文关怀三个方面,通俗易懂地讲述了如何减轻癌痛患者的痛苦。

        北京肿瘤医院疼痛管理专家陈钒教授做了《镇痛药物选择和癌痛管理》报告,陈钒教授演讲中从癌痛评估到合理用药,从动态观察到生活质量评价均做了引领性阐述。

        北京肿瘤医院药学部宁华教授主讲《分级诊疗下麻精药品管理及合理应用》,论述了麻精药品规范合理使用是癌痛管理基石。宁华从国家政策到临床实施,从处方个案到统筹管理均做了介绍,强调了基层医疗机构镇痛药的配备需和大医院保持一致,确保癌痛患者在所在县市得到镇痛治疗。

        精彩病例秀环节:彭泽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孙祥主任、吉水县人民医院肿瘤科肖吝生主任,以典型病历分享的方式,介绍了癌痛治疗经验,传播了"疼痛管理理念"。

        病例安排4位点评专家:北京肿瘤医院陈钒教授、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曾灵芝教授、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赵建华教授、江西省肿瘤医院王美鑑教授分别对病例的进行点评,进一步探讨癌痛诊治的精要。以病例内容为基础,现场讨论实现癌痛患者无痛生活的最佳方案。

       在学术交流环节之后,由王美鑑教授对江西省肿瘤防治专科联盟的”癌痛规范诊疗帮扶”计划进行了介绍。依托江西省肿瘤医院及江西省肿瘤防治专科联盟的力量,帮助提升江西省内肿瘤专科医联体医院对肿瘤患者的关爱及癌痛处理水平。

      最后,会议大会主席钟军教授做简短闭幕总结,代表属地医务人员感谢授课专家们把临床经验及最新理念带到江西南昌!代表江西省肿瘤医院及江西肿瘤防治专科联盟感谢参会专家参与互动及分享!大会在意犹未尽之时结束,会场以热烈掌声感谢讲者及专家们的精彩发言。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二级机构,内设四个专业组。分别是:医疗组、护理组、灵性心理组、社工志工组,工作内容以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理念,推广“合理用药、规范镇痛、干预善终”。“癌痛关怀”基层医生百城巡讲工程于2017年8月20号疼痛专委会全委会通过,旨在惠及百姓。会议致力于:推动基层医院癌痛规范化治疗,提升癌痛管理及临床技能,促进肿瘤疼痛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