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助力健康中国:首届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峰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31 10:23: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9日,首届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峰会在江苏常州顺利召开,大会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常州市卫健委和常州市医学会共同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处长刘哲峰,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常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柏松,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雷志勇、秘书长李怀荣等领导出席大会,全国各地医院600余名的人文建设者共同参会。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秘书长袁彦龙主持。

刘哲峰处长致辞

蔡骏书记致辞

朱柏松主任致辞

雷志勇理事长致辞

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袁彦龙主持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医院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会上全国第一部医院人文建设指导用书——《中国人文建设医院蓝皮书》正式发布,医院人文建设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蓝皮书由西安交通大学胡书孝副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李庆副秘书长、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钮骏主任共同领衔编著。

《中国人文建设医院蓝皮书》正式发布

        蓝皮书共分三块主要内容,第一块内容是通过现有文献调查,全面回顾和梳理了目前全国已经开展的人文建设研究成果,发现在具有前瞻意识的医院管理者的推动下,各地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宝贵的有价值的经验做法;第二块介绍了课题研究相关情况,课题组对收集到的数据资料进行了修正分析,将医院人文管理要素归纳为价值理念、组织构架、制度保障、服务规范、环境布局、安全管理、员工关怀、患者关爱、服务体验、健康教育、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会责任、品牌影响等14个维度72项指标;第三块是《医院人文建设评价体系》(2019版),主要包含了人文建设硬件要求、人文建设软件要求、人文建设湿件要求三大方面,是医院人文建设的百科全科全书,具有超强的教学意义和指导意义。

 

周全分享案例

孟小捷分享案例

王克勤分享案例

      大会还邀请了知名纪录片《人间世》总制片人周全,《健康报》社人文文化采编中心主编孟小捷,著名调查记者、大爱清尘基金发起人王克勤等分享媒体视角下的医院人文建设。同时对全国人文建设品牌医院、风尚案例、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颁奖典礼

        近年来,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始终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全国各地医疗机构也纷纷意识到加强人文医院建设,对促进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人文已成为医学的灵魂,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成为千年来医患关系之间的精神桥梁。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让医院人文建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健康中国行动,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