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促进产业融合,化解老龄化危机——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医养结合促进涉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21: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8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医养结合促进涉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市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天长福医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北京摩摩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埔(中国)投资控股集团、北京青年女企业家创业促进会、北京上医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武警医学院原院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雷志勇理事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李怀荣秘书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钟文忠常务副秘书长、袁彦龙副秘书长、张坚副秘书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吴晓磊,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创投部主任许建平,西安交通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特聘专家胡书孝,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卢涛,首融健投实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白洁,黄埔(中国)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志刚,北京青年女企业家创业促进会会长、国龙文产投资集团总裁陈梅兰以及200余位来自各省市相关单位、企事业代表等参加了成立大会。

雷志勇理事长致辞

雷志勇在致辞中回顾了协会发展历程,强调了协会的公益性。要实现老年人的养老保障,只有老年人的生活得到保障,青壮年才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建设社会,进而推动社会的向前发展,形成一种良性的社会发展循环。希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成立以后,要依照国家法纪法规和协会规章制度,发挥自身优势,将委员会打造成一个社会知名名片,为更多老年人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怀荣秘书长(右1)向会员单位颁发铜牌

钟文忠常务副秘书长(右)向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张美玉主任(代)颁发证书

李小平秘书长致辞

        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李小平秘书长代表委员会致辞,她讲到,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是根据民政部社团管理有关规定,经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正式批准成立。工作委员会将会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指导下开展工作。委员会将聚集医疗卫生,教育、金融、服务、旅游、涉老产业等各界专业人士,以促进各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提升医养结合水平为工作目标;整合各方资源,以举办论坛交流研讨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国养老院院长培训帮扶、疾病筛查、医养结合、慢病调理、及助企业项目落地及精准对接、品牌建设推广、医疗、推动涉老产业的全面升级,以发挥医疗+康养在大健康产业中重要工作内容为己任。提高民众的幸福感,为建立和谐社会承担应尽社会责任。

        本次论坛是以国家卫健委、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契机,本着推进医养结合服务的深入发展,实现涉老产业全面升级为宗旨;以积极、有效的措施,化解老龄化危机,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强化健康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目的;以医疗科技、养老培训、医养服务、康养旅游等板块组成的。汇聚了政、产、学、研、医、金、服、用等多方力量,聚焦社会热点,倾听各方声音,围绕“医疗+康养”为中心议题,共同探讨交流医养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促进医疗、教育、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最终实现全民小康,提高民众的幸福感及获得感献计献策。

        会上,商务部供应链研究中心专家组、济南大学经济金融教授、老龄医疗工作委员会特聘专家候志伟对工委会工作和发展进行详细讲解,对我国目前老龄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作了分析:过去20年,我国老龄人中平均复合增速为3.42%,远高于2.5%的世界平均水平,医养结合是符合健康养老新时代的创新养老模式。突破了传统养老模式中“医”“养”分离,为老年人提供及时、精准和全面的养老服务,并最终实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和精神慰藉一体化。从模式本身上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是健康老龄化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以老人为本的养老模式。从整体角度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是养老服务资源整合的需要,有利于实现效率的最大化。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吴晓磊,全国著名医院管理专家、国家卫健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特聘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教授胡书孝,首融健投实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白洁,世界五百强企业捷迈医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监姜爽,疾病筛查企业代表四川联颐集团总经理江勇,黄埔(中国)投资控股集团总裁何志刚,老龄医疗康养工作委员会电商板块负责人李泓晔分别就新时代医养结合以及资本+产业+平台的借力推动医养产业发展等课题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