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生命关怀指导师(安宁疗护初级班)第三期专业技能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01 20:14: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及《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中 “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切实推动安宁疗护护理事业发展,培养安宁疗护人才,促进安宁疗护的学术繁荣,提高安宁疗护的临床护理实践技能和科研教学水平,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养照护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特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面向全国开展“生命关怀指导师(安宁疗护初级班)”第三期专业技能培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中心、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养照护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北京昌业兴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二、培训对象

1. 关注和有志于从事安宁疗护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养老护理事业人士;

2. 医疗卫生机构护理管理人员及临床护理骨干;

3. 社区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及护理院负责人及临床护理骨干;

4、城乡街道、社区养老组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工作人员;

5、有志于在生命教育或养老服务领域发展的其他人士。

 三、培训目标

将安宁照护的专业知识、方法、技巧与东西方生死哲学有机融合,培养能在城乡社区及医疗机构中提供专业的临终关爱、安宁照护服务、居家安宁疗护、开展生命教育等拥有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经过培训,学员需掌握与生命关怀相关的基础知识、安宁疗护的一般理念与方法,具备必要的生命关怀综合素养和一定的实践能力。

四、培训师资

释振冠法师:

原籍福建,2001年出家,2005毕业于中国佛学院,后赴美弘法。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社工专业硕士学位,曾就读于西来大学的佛教传教师硕士专业,任美军宪兵中的宗教与文化参谋,佩中尉军衔,作为美军历史上第一位汉传佛教传教师,他被称为“创造历史者”。

蔡昌雄教授:

台湾南华大学生死学系教授,经过长期探索研究,分析死亡焦虑成因,生命的宇航与净土引导相结合,运用抄经、观像、念佛等方法,为处于焦虑之中危重病者指出一条出路。令其生命最终回归平静安详。怎样与焦虑和平共处的状态。通过对临终过程的心理描述,理解死亡焦虑本质与临床显现,在死亡焦虑的人本灵性处遇;促进临终咨询的心识工作。

蔡淑玲教授:

任教于台湾长庚科技大学护理系,博士、副教授,专长于安宁疗护临床,对于临终照顾及照顾者的自我照顾,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与专门的研究。

五、第三期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20/ (05/09-05/31) 每周六、周日 

培训方式:线上授课

学习要求:学员完成所有课程及作业同时,还需有相关实践基地参与实习的实践。

六、《生命关怀指导师》专业技能与培训

1、基础理论:包括医养照护,安宁疗护,心理疏导、灵性呵护,家属哀伤辅导等基本原理

2方法与技术:包括服务内涵与规范、病情告知的艺术与技巧、末期病人与家属之心理需要与照顾、末期病人的灵性需求与陪伴照顾、哀伤辅导。

3实习实践:进入所在地医疗机构及养老机构,实地参与生命教育与安宁疗护相关实践。要求达到一定时数或关怀达1—2个案例,积累一定的经验。

4涉及的学课:

(1)生命教育:生死教育、心理输导、自杀干预。

(2)安宁疗护:医养照护,安宁疗护,居家陪护的关怀服务、哀伤辅导。

(3)佛教方面:灵性需求与陪伴照顾、宗教生死哲学与灵性照顾法门的运用。

5、生命关怀指导师分为三个级别:

(1)安宁疗护初级班:助理生命关怀指导师

(2)安宁疗护中级班:生命关怀指导师

(3)安宁疗护高级班:高级生命关怀指导师

七、初级班考核认证

1初级班学员须完成所有课程后,即可参加考核,考核包括知识部分和实操部分,两项均合格的学员即为考核达标学员。

2考核通过后即可获得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中心颁发的“生命关怀指导师专业技能培训”证书,并可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官网http://www.cnaflc.org注册查询。同时,可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传统文化与生命关怀”传习班结业证书。

3考核通过后即可获得生命关怀指导师(安宁疗护中级班)专业技能培训报名资格。

八、报名方式

直接与负责人王艳芬老师联系,邮箱:smghzds@163.com。

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及2张个人1寸证件照片(白底、尺寸25mm*35mm)。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二〇二〇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