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26 20:09: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26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李小琳代理事长,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周宇辉副局长,中国科学院陆林院士,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精神卫生处张树彬处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刘广代理事长助理、唐祖玉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李凌江主任委员,中国老年痴呆及相关障碍协会于欣副主席,宣传部彭星星主任等嘉宾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孙洪强副主任委员主持。

李小琳代理事长致辞

她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十分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首先我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对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

庚子伊始,新冠疫情爆发,在这次抗疫活动中,我们协会在医疗救治、防疫指导、技术培训、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捐赠与组织协调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在疫情以后做的大量的心理上的辅导,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对此我向参加这次抗议的工作人员和同志们表示是最崇高的敬意。

精神医学是现代医学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在生命关怀事业当中有着不可缺少的地位和作用。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在协会领导下,要充分认识心理、生理疾病高态发展的严重趋势,增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学术组织功能,大力开展精神医学的科学研究;坚持秉承关爱生命健康的宗旨和理念,全面提高提升精神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管理水平。

她又指出,国家高度重视精神医学、加大了对精神医学的投入、新技术对精神医学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大平台和数据库,包括国家慢病计划,也将精神疾病作为主要疾病进行关注。身心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健康中国而不懈努力!为我国的生命关怀事业谱写新篇章。

周宇辉副局长致辞

周宇辉副局长首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对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委员会的成立为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与生命关怀相关其他专业人员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有利于心理健康服务内容向更大的范围拓展,有利于促进我国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我相信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将融入生命关怀等更多的领域,并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服务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心理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

陆林院士视频讲话

陆林院士围绕我国精神卫生现状与展望作了重要视频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对于全民精神健康问题非常的重视,加强精神卫生学科建设,以改变我国精神科医生资源相对短缺、愿意学医人员较少、心理咨询体系不够健全、精神疾病污名化等问题的现状。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实现精神心理健康的理解和认识将会有很大帮助,同时对委员会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很多中肯建议,如增加儿童、老年精神病学专家等。

李凌江主任、于欣副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分别代表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中国老年痴呆及相关障碍协会向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刘广副理事长宣读批复

会上,刘广代理事长助理宣读协会批准成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的批复。

揭牌仪式:李小琳代理事长(右)、郑毅主任(左)

                                                                 

从左到右:孙洪强、赵一云、崔永华、张树彬、郑毅、王国辉、李小琳、周宇辉、范斌、刘辉、何凡

郑毅主任颁发在京专委会领导证书

郑毅主任致辞

郑毅主任代表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致辞,他指出,委员会是由全国各地的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突出科学性、专业性、实用性。委员会成立后将在协会的领导下,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凝聚社会的力量,调节社会资源,利用现代生物和信息技术,实现精神医学更好、更深入地为全社会服务。让我们共同努力,关爱生命,保障生命质量,为生命关怀提供精神的滋养和心理支撑,落实“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大健康理念,实现世卫组织确定的全面健康的目标

孙洪强教授讲座

崔永华教授讲座

会议最后郑毅主任、孙洪强教授、崔永华教授分别做《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睡眠障碍的危害与防治》《神经发育障碍诊疗特点》等公益讲座。本次大会由于疫情原因,通过京东健康网络平台全程直播,主会场设在北京,六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上海新华医院、南京脑科医研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来自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生命文化传播工作委员会、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等以视频方式向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协会其他分支机构也以不同的形式向委员会的成立和协会的发展壮大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