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李小琳代理事长出席第三十二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 2020-11-09 15:49: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7日,纪念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三十二周年暨第三十二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京成功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顾秀莲,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李小琳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文教、新闻、卫生、工商等各界代表共2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刘广代理事长助理陪同参会。

顾秀莲副委员长致辞

顾秀莲副委员长作《科学抗疫、共塑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幕致辞,她指出,中国各界人士响应联合国的号召,32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高举科学、和平、发展的旗帜;“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已成为宣传联合国宗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及中国关于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国策的重要平台。

李小琳代理事长致辞

李小琳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表25家主办、协办单位向本届科学和平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尊重生命”与“守护和平”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期间,我国不仅积极控制国内的疫情,也在第一时间向兄弟国家送去了我们的医疗物资、防护用品,派出医疗队,送去“中国方案”,用科学抗疫的理念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应对肆虐的疫情,以大爱情怀挽救众生,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中国生命关怀的宗旨就是传播生命文化,营造关爱生命、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尽最大努力保护人类生命安全,关怀身心灵、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生命尊严,提高生命质量,延伸生命预期,体现生命价值,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为人民的幸福健康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刘广代理事长助理(右4)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荣获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刘广代表协会上台领奖。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民政部原副部长徐瑞新,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齐全胜,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书记处书记李贤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局级参赞林欐和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光明日报社、公益时报社等25个主办单位的领导及北京市科协、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24个协办、承办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文教、新闻、卫生、工商等各界代表,开幕式由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主持。

李小琳讲话全文: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嘉宾,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碧云天,秋风尽,遍地橙红金黄叶。在这美好的日子我们聚集在这里,共同探讨关爱生命,科学抗疫、共塑和平,在此我应邀代表25家主办、协办单位,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向本届科学和平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国际科学和平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疫、共塑和平”。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其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后果之严重是罕见的,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威胁是巨大的。

庆幸的是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控制了疫情,抗疫成果得到了海内外一致的高度评价,这既凝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成果,也与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十四亿中华儿女在科学抗疫中的有效配合密不可分,而这一切更是充分体现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们取得的抗击新冠肺炎的阶段性成果,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作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在这次疫情控制中发挥了特别的作用,中国中医药,中医药人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全面参与、全程救治,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为挽救生命做出重大贡献。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心理防御战,除了“硬核”的防疫措施,精神医学、心理学工作者提供的“善解人意”的心理防护措施可谓暖心之举。不仅保障了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情绪稳定,斗志昂扬,而且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情舒畅、乐观向上科学抗疫,这些既为疫情防控胜利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精神基础,也是生命关爱的具体体现。

科学抗疫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志们,关爱生命,尊重科学,共塑和平,是充满无上荣光的崇高事业。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尊重生命”与“守护和平”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期间,我国不仅积极控制国内的疫情,也在第一时间向兄弟国家送去了我们的医疗物资、防护用品,派出医疗队,送去“中国方案”,用科学抗疫的理念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应对肆虐的疫情,以大爱情怀挽救众生,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朋友们,中国生命关怀的宗旨就是传播生命文化,营造关爱生命、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尽最大努力保护人类生命安全,关怀身心灵、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生命尊严,提高生命质量,延伸生命预期,体现生命价值,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为人民的幸福健康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最后我用一首赞美生命的一小段散文来预祝第32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圆满成功!!!

如果生命是一束鲜花,请关爱生命,让生命之花娇艳绽放,芬芳四溢;

如果生命是一条溪流,请关爱生命,让生命之水远远流长,奔流入海;

如果生命是一首赞歌,请关爱生命,让生命之曲高低婉转,清新悦耳;

如果生命是一只幼雏,请关爱生命,让生命之鸟羽翼丰满,振翅翱翔!

我热爱生命,赞美生命,愿生命之光点亮人类和平幸福美好之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