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21-10-22 12:34: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2021年10月7日,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北隆重举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李小琳代理事长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并致辞,祝贺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成立。河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郭百服,河北省卫健委一级调研员高德海,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刘远,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维娟,党委副书记张祥竞,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占波。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冀兰,副理事长程实,理事长助理、常务副秘书长刘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首都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义庭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附属北京长庚医院疼痛科路桂军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原副秘书长石红燕等以及来自全省50余家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的医务工作者、教师,致力于生命关怀事业的各界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河北中医学院主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李小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对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的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说,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的成立是河北生命关怀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制定生命关怀事业发展规划、搭建各省生命关怀事业发展平台、组建生命关怀人才队伍、开展生命关怀相关服务,打造“健康靓丽河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她指出,生命关怀协会的核心是安宁疗护,未来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要积极配合国家在安宁疗护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主要包括生命教育、生命预防保健、疾病诊治、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方面,所以安宁疗护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第二,我们还要完善一些标准规范,比如说要制定出台安宁疗护进入的指导标准,我们要出台安宁疗护用药的指导、专家共识等等。第三,完善人才队伍,积极探索人才培训工作,为安宁疗护事业输送更多人才,未来承接好国家新职业“安宁疗护师”培训工作。第四,我们要把第二批试点工作搞好,争取通过我们经验的积累,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省全面推开。她说,生命健康是一个永恒的追求,生命关怀是一项神圣的使命。生命关怀是社会文明和爱的体现,既关乎着个体的生命质量,也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价值取向。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生命是如此脆弱,却又如此顽强。当人们在面对创伤与对抗死亡的焦虑中探寻生命意义的时候,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渴望得到生命关怀的尊重与温暖。当前,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河北生命关怀协会作为我国生命关怀事业发展的重要倡导者和实践者,有着共同的使命和担当。

       最后,她希望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关于促进健康老龄化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坚持大健康发展理念,实现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促进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二是建立完善老年健康的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三是优化健康环境,构建相关部门共同支持老年健康的友好环境。会上,郭百服致辞并讲话、高德海宣读了《关于准予成立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的批复》文件、刘远宣读了《准予成立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的决定书》。

高维娟致辞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维娟致辞,对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寄予殷切希望。

       按照《社会组织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大会依据法定程序完成了选举工作,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占波当选为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邸淑珍、张福伟、王东华、陈志强、何宏涛、李爱英、司秋菊7名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康素娴同志当选为秘书长。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王占波发表就职讲话,对协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广致辞刘广在致辞中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宗旨是传播生命文化,关怀生命过程,维护生命尊严,提高生命质量,延伸生命预期,体现生命价值。目前国家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必将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生命关怀事业的发展,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愿意和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携起手来,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共同开创中国生命关怀事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学术研讨环节,李义庭教授、路桂军主任分别作了《生命的敬畏与终极关怀》、《生命关怀抚慰伤痛》学术报告。河南省、四川省、辽宁省、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分别对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成立表示祝贺。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河北省生命关怀工作将朝着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目标迈进。并坚信河北省生命关怀协会一定紧密团结热心于这一伟大事业的同仁,齐心协力,各尽其能,集河北博大精深医药资源优势,打造内容新颖丰富、地方特色突出、影响深远的生命关怀服务平台,践行大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人类生命生活品质,传播生命文化、关怀生命过程、维护生命尊严、提高生命质量、延迟生命预期,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用科技和爱心助力中华民族的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