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李林康理事长出席2023世界安宁疗护日主题活动并致辞

发布时间: 2023-11-15 16:46: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4日是世界安宁疗护日(世界缓和医疗日),今年的主题是“社区友善 八方支援(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Together for Palliative Care)”。为了普及安宁疗护理念,让全社会认识安宁疗护,关注安宁疗护,享有安宁疗护,扩大社会对安宁疗护的支持,10月14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同北京卫生健康委员会、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中国抗癌协会安宁疗护专委会、北京老年医院在北京联合举办2023世界安宁疗护日主题活动。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一级巡视员张晖,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俊彩,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林康,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威,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王小岩、高成运等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泰康研修院举行,并全国设立32个省市分会场;第二阶段在北京老年医院举行。来自北京部分医疗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代表和部分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志愿者参会。

出席会议的嘉宾

        韩启德、张晖、李林康、刘俊彩、董家鸿、刘挺军等领导分别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出席活动并致辞

        韩启德对本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大规模联动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死亡,一个时期以来在医学中却被关注得太少,安宁疗护的发展还需要更多高端人才并做出大量研究,需要更多的科普和传播,每个人都应做好有尊严地离开世界的准备,希望各级政府可以战略性地支持安宁疗护工作。

 

国家卫建委一级巡视员张晖出席活动并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一级巡视员张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攀升,患有恶性肿瘤等不可治愈疾病的老年人逐渐增多,对安宁疗护服务的需求也愈发迫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国家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安宁疗护服务发展。并肯定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宣传推广安宁疗护理念,组织多方力量推动安宁疗护服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林康出席活动并致辞

        协会理事长李林康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我们新的一届理事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扣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吸纳老领导老前辈在推进我国安宁疗护事业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国家卫健委和医疗保障局等相关业务司局的指导下,组织安宁疗护领域专家学者,着力推进国家安宁疗护标准、制度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总结各地区各相关机构的探索和实践,加强安宁疗护各专业人员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安疗护医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积极推进安宁疗护进社区、进家庭,切实发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事业中的社会组织功能和重要作用。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俊彩出席活动并致辞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俊彩指出,2023世界安宁疗护医疗日全国联席会议的成功召开是全国安宁疗护发展的一次盛会,各省市的卫生健康部门、安宁疗护的各方面专家、机构和社会组织今天是叫群贤毕至,启动了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同时这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盛会,也展现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新丰采,展现了尊重生命、关注健康的医学温度和人文情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专家、机构、社会组织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发展之路,安宁疗护的事业明天会更美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肯定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设立初衷在于支持安宁疗护与缓和医疗事业的持续发展。这不仅让我们认识到发展安宁疗护事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发展安宁疗护事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作为承办方代表致辞,他相信会议一定会推动安宁疗护事业取得不断的发展,一定能够在我们共同面对长寿社会来临的时候,我们让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流光异彩。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业作活动主旨演讲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业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安宁疗护绝不是医疗卫生健康部门单独一家的事情,而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主要存在传统文化观念、顶层政策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和医院管理机制等四个方面问题。呼吁要转变理念,加强宣传,提升政府重视程度,再加上政策法规的完善和补偿机制,甚至出台强制性的规定,通过社会的发展,大家的共识,最终实现多层次、多服务模式的安宁疗护,使更多的老人在他最后的时期能够祥和、平静、优雅地结束他的生命旅程。

       在主题活动第一阶段,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泰康之家高级副总裁陈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湖南省肿瘤医院谌永毅,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癌痛组组长王昆等为大会带来以“安宁疗护与社区发展”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带领与会人员解读安宁疗护,号召大家面对新形势,从人才、模式、体系、学科、交流、政策、法规等多方面进行考量,对标国家政策、行业标准,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快速发展,构建“医院-社区-居家”三个联系在一起的有序的体系,推进“身心社灵”四位一体的照护模式,提高安宁疗护学科水平、服务水平,跟全球同道们一起交流,发出中国安宁疗护从业人员的声音。

北京老年医院活动会场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2023世界安宁疗护日第二阶段主题活动在北京老年医院举行,协会理事长李林康同志,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威同志,副理事长王小岩、高成运及协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北京老年医院倪如暘副院长主持,北京老年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禹震致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关怀科的曹凤主任介绍了该院关怀科作为安宁疗护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主任史宝欣教授作主旨报告

        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主任史宝欣教授作了题为“社区与安宁疗护服务”的主旨报告,报告从3部分系统阐述WHO关于安宁疗护概念的界定、近10年世界安宁疗护日主题演进、我国社区安宁疗护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史宝欣同志在报告中详尽表述了我国安宁疗护服务的发展方向,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开展社区安宁疗护服务的路径和目标,以及不同阶段的宏观应对策略。

协会领导现场听取意见与建议

        座谈会上,李林康等协会领导与北京市部分社区服务中心、安宁疗护机构代表就安宁疗护发展现状、社区发展安宁疗护困难与难点、安宁疗护体系建设及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交流,听取了意见建议。

        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威同志在主题活动小结中指出,林康同志提出的着力推进国家安宁疗护标准、制度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的讲话,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安宁疗护现状深入思考,深刻认识着力推进国家安宁疗护标准、制度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的现实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怀着对国家的情怀、服务社会和回报社会的崇高境界,积极实践探索,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同仁到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相互交流探讨,更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和热心公益的有志之士加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相关专业委员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事业中将努力发挥好社会组织功能和重要作用。协会秘书处将努力搭建平台,做好服务保障,组织和协调各专业委员会共同助推有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事业高质量发展,造福社会、造福百姓!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领导与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科安宁疗护医护人员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协会领导在医院领导的陪同下,慰问和看望关怀科安宁疗护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在现场倾听一线人员意见,调研安宁疗护病房工作有关情况。

        本次活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泰康之家生命关怀部、北京老年医院承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慈愿工作站、泰康工作站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