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直击救灾前线:玉树,让志愿者感动和坚持(图文)

发布时间: 2010-04-26 13:59:00   作者:佚名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在问诊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在问诊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走访老人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前线第一次会议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驻前线指挥部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购买的药品


    北京时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上万人受伤。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及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立即启动了“情系青海--关爱生命”行动,并成立赴青海省玉树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志愿服务团,在有计划、有步骤、科学周密的组织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联合有关机构在灾后不同阶段,根据灾区同胞的需要,积极组织力量提供力所能及的医护、心理和社会支持。

    4月14日晚,就有关爱生命志愿者向协会汇报后自发赶往青海,4月15日抵达玉树开展前线了解和组织协调工作。看到大街上到处都是伤员,很多人头上还流着血,在州职业学校学生被埋在倒塌的校舍下面,志愿者向前线发出要派出医疗队的紧急需求。

    4月15日晚,经指挥部同意,并在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赴青海省玉树县志愿服务团医疗队成立,几名医疗队成员全部为专业人员,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16日赶往青海,由于交通等不确定原因影响,17日才全部抵达玉树灾区,携带药物与前期到达的四川省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志愿者一同投入医疗服务,佛学院法师、高僧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医疗志愿者们,此次抗震救灾佛教界的作用将无法言尽,在玉树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前期抗震救灾主要为两种颜色,一种是绿色,一种是红色,绿色即人民解放军,红色即喇嘛们。

    几乎就在医疗志愿者日以继夜救治伤员的同时,物质援助队和后线保障队也成立了,兵分两路载着几万元的药物、食品从成都、西宁两个方向驱车赶赴玉树,19日经过两天一夜的奔波汇集玉树结古镇赛马场安置点,并在当地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挂牌成立前线指挥部,分工开展工作。

    在玉树的每一天,我们深深的被玉树人民的面对和坚强所感动。冰雹、大雪、沙尘暴、烈日等极端天气频繁的情况下,习以为常的玉树人民还担心志愿者们是否能适应,当地政府给我们送来了充足的水源,协调五顶帐篷,保障我们的饮水和工作生活区间;电力公司给我们安上了电,保障我们的工作和手机通讯;佛学院的法师们给我们留下了液化气及灶具,保障了我们能吃上热食物;结古寺的僧众,来给我们送来急需的药物,并转达他们的问候。从州政府、县政府都有官员及时与我们沟通,了解我们的需求。

    在我们给一位75岁的老奶奶换药时,没有麻醉剂,没有无菌空间,但老人坚毅的脸庞给了我们信心,半个小时的换药没有流露出一点疼痛的表情,后来知道她的孙儿就在地震中遇难,自己的脚被扎伤。她还鼓励她的17岁孙女成为我们在当地的翻译志愿者。一个7个月孕妇即将早产,我们紧急给予胎抚,并找车顺利转进当地医院,产下一新生命。

    15日以来,我们投入志愿者达45人,后续投入将更大。部分志愿者不顾疲劳,不计得失参与志愿服务,一位医学教授志愿者在自己都靠输氧维持的情况下,还坚持为灾区伤员输液,医疗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15日以来,我们筹集或协调筹集、联络转介的物资价值已经超过15万元,全部由物质支持队发放到需要人,四川站、湖南站、天津站、香港站、北京站、成都处、醴陵处、上海处及各部门等均有捐款捐物。

    15日以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协会理事长李家熙亲自布署抗震救灾工作。秘书长罗冀兰打来电话具体指出抗震救灾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并向前线志愿者致敬,表示无论如何一定保障前线工作。协会刘颖实、张日勃、杨若虹等具体部门负责人在后方协调有关事宜,24小时不间断与前线联络。

    15日以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及青海省、玉树州等有关部门,前线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为此次援助行动给予各方面的关心和实际的协助。圆茹法师等筹集资金保障了医疗志愿者赶赴灾区的交通补贴和药物、行政费用。

    我们每天平均要接诊400多病人,至今无医疗事故。也许面对如此巨大的死伤,我们能做的有限;也许与政府强大的救援相比,我们所做的微不足道;也许有些人,我们可能只是聊了几句,给他送上一些微薄的心意,他却永远不会忘记;也许有些时候,我们内心也在挣扎自己力量的渺小和现实无奈,自己却还是选择了坚持。

    “情系青海--关爱生命”行动前线指挥部肖敬代表全体关爱生命志愿者在此向所有给予关心、理解、支持的老师、战友、朋友一并表示感谢,并郑重承诺:只要玉树有需求,只要我们能参与,我们就不会撤退。再次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捐款捐物,也欢迎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及所有热心人士参与到前线抗震救灾工作当中来,为玉树奉献爱心。

    指挥部决定将授予所有参与此次行动的志愿者和捐赠物资的各界人士荣誉证书! 

    前线电话:13055123600 15011048109 医务志愿者可以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