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一届五次会议报告(三):肖敬汇报志愿者赴玉树抗震救灾的情况

发布时间: 2010-06-04 14:30:00   作者:肖敬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及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立即启动了“情系青海-关爱生命行动”,并成立了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抗震救灾援助团。

    受协会委托,我负责协调、统筹有关事宜。抗震救灾援助团下设医疗、救护队、物资调配队、行政后勤队、先锋队。

    ▲  4月14日以来,我们组织了67人的先锋队,其中有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的专业志愿者。先锋队在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赶到玉树;

    ▲  20多位专业医务人员投入了紧急救援服务,兑现了72小时内医疗志愿者进入玉树的承诺。医疗点每天平均接诊患者400多人次,截止到5月6日,已接诊近1万人次,并无任何医疗事故;

    ▲  筹集或协调、联络转介的物资已经超过30万元,由物资调配队全部发给需要的人;

    ▲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青海军区及青海省、玉树州等有关部门,前方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为此次援助行动给予了各方面的关心和实际的协助,超过10位领导通过各种途径向志愿者致敬;

    ▲  自始至终,我们通过玉树的公益组织协调与数十几个在玉树的公益组织建立联络,互通有无,为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效应;

    ▲  在救灾工作中,我们与宗教界的法师们密切合作。特别是圆如法师等筹集资金保障了医疗志愿者赶赴灾区的交通补贴和药物、行政费用;

    ▲  在67名志愿者中,有七成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生病,除了部分同志提前撤下,余下的同志一直坚持带病上岗;

    ▲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主要领导数十次的询问赈灾的进展,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在玉树志愿者深深的被玉树人民面对现实的坚强所感动。在冰雹、大雪、沙尘暴、烈日等极端的天气条件下,当地政府送来了充足的水源和五顶帐篷,保障了志愿者的饮水和赈灾工作。在生活区电力公司给我们安上了电,保障了信息通讯;佛学院的法师们给我们留下了液化气及灶具,保障能吃上热的食物;结古寺的僧众,来给我们送来急需的药物,并转达了问候。州政府、县政府的官员及时与我们沟通,了解我们的需求,到后期还给我们送来了蔬菜和水果,当地民兵自发给我们送水。

    在玉树的每一天,志愿者被玉树人民的忍耐力所感动。志愿者在给一位75岁的老奶奶换药时,没有麻醉剂,没有无菌空间,但老人坚毅的精神状态给了志愿者信心,半个小时的换药没有流露出一点疼痛的表情,后来知道她的孙儿就在地震中遇难,自己的脚被扎伤。她还鼓励她的17岁孙女做志愿者,主动承担翻译工作。

    在玉树的每一天,志愿者被玉树人的永不放弃所激励着。囊谦县民族中学的教学楼和宿舍在地震后成为危楼,40多位外地教师无地可住。在这样的情况下,囊谦县民族中学仍然坚持正常的教学工作,在操场上上起了课,朗朗的读书声让地震后的囊谦县仍不缺少校园的书墨味。当我们将后方捐赠的帐篷、衣物等送到的时候,囊谦县民族中学的校长连说谢谢。其实我们应该谢谢你们,你们的永不放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

    在青海的每一天,志愿者都被青海人民的善良打动着。前线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前往青海省团委、青海省红十字会办理有关手续,当我们办完手续返回驻地下车支付费用时,的士司机坚决不收车费,还说:我不能去前线,这就当我作为青海人援助前线,如果你们给钱,就是看不起我。说完就开车而去,留下的只是志愿者对他发自内心的敬意。在玉树,只要我们出诊时,站在公路上一招手,就有车停下来,免费送我们。

    面对如此巨大的死伤,我们能做的是有限的;与政府强大的救援相比,我们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面对有些人,我们可能只是聊了几句,给他送上一些微薄的心意,他们却永远不会忘记;有些时候在现实面前,我们内心也在挣扎,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坚持。

    玉树地震一月已经过去了,紧急救援工作已告一段落,但我们在玉树、西宁的工作站已经成立了。我们继续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一起为玉树尽力。我们将会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后续的援助工作,用最大的热情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对于玉树的同胞来说,他们需要稳定的后续支持。对玉树同胞的关爱,我们也不会局限于这一日、一月、一年。我们将长期关注,并提供不同形式的帮助,持续支持。

    “个人力量虽然微薄,聚众人之力可以汇成心灵之江河 。”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你我心手相望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不屈不挠的中华传人一定能在废墟中站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