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一届五次会议报告(四):北京老年医院生命关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0-06-04 15:07:00   作者:未知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2009年,医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建绿色医院,为老年健康服务”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文明岗”称号。

    一、指导思想

    医院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人为本开展医院各项工作。

    二、工作特色

    1、以人为本,开展人性化服务

    完成了新门诊楼的竣工验收及配套设施的准备工作。在不停诊的情况下,顺利完成门急诊的搬迁工作,并于6月15日正式启用。新门诊楼设置了低位收费、取药窗口;无性别厕所;每层楼均设有收费处和开水间等;开设老人就医绿色通道,全程无陪护服务。这些人性化无障碍设计,大大方便老人、残疾人就医。

    2、继续进行多学科诊疗模式

    根据老年患者一患多病的特点,医院继续推进多学科诊疗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立有“卒中单元”、“老年痴呆单元”、“糖尿病单元”、“老年康复中心”等多学科单元。进行多学科观摩教学查房。

    3、推行大中医科建设

    整合医院的中医资源,推行大中医科建设,使全体患者随时都能享受到祖国传统医药的诊疗服务。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医院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北京老年医院”,并于10月10日院庆时正是挂牌。双方的密切协作,将对医院的医教研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将推动老年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4、成立社工部和客户服务部

    医院成立社工部,帮助住院老年人解决心理及医疗以外的其它问题,对患者进行个案管理;成立客户服务部,专门进行医疗纠纷的投诉处理,预防纠纷的发生。进行患者出院后随访和满意度调查,开设健康大讲坛,组织义诊和医疗卫生知识宣传。

    5、开展老年综合评估。

    运用量表对老年人开展:认知功能、自理功能、跌到风险、压疮风险等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相应指导,并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减少风险发生。

    三、工作经验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创建绿色医院,为老年健康服务”这一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勇于探索老年医院的建设和老年医学知识,不断推动老年医院建设和老年医学知识的发展。

    四、对协会的意见和建议

    1、协会应有较好的资金来源渠道,才能有效地开展协会的各种活动;

    2、制定标准和规范,举办全国生命关怀专业培训;

    3、创建生命关怀示范基地;

    4、为会员单位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平台;

    5、加强对生命关怀的科研与协作,举办生命关怀高层次论坛。

    五、2010年工作设想

    1、开设“晚期肿瘤治疗中心”病房70张,进一步推进医院临终关怀的实践、科研及教学工作;

    2、进一步完善老年综合评估工作;

    3、举办全国老年康复研讨会;

    北京老年医院作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会员单位,将全力支持协会的各项工作,为中国生命关怀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