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药食同源之人参

发布时间: 2014-09-29 14:42: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老中医养生网   浏览次数:

    采摘人参的禁忌:人参娃娃的传说

    吉林省是中国以及世界的人参主要产区,产量占世界的70%而人参出口亦占世界总量的80%以上。

    长白山脚的抚松县在明末已经开始栽培人参,距今已有440年的历史,是现代著名的“人参之乡”。

    在这个人参之乡,除了野山参神奇之外,采参的过程也有一套,传统的神奇习俗,采参人每次采参之前,都要先拜祭山神,祈求好运气、可以挖到野生人参以及顺利归来。

    进入山林之后,按传统规矩,是不能说话的,只能够用木棍敲击树干互相联系,因为怕人参娃娃听到人声而溜掉。每一次放山,都要历尽艰辛,但未必能找到人参。

    挖参所用的工具并不是普通的木棍,而是一套很精细的工具有鹿骨签、剪刀、红绳等等。

    挖参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在人参茎上绑上一条红绳,以免人参会变成人参娃娃跑掉,因为怕弄断人参的须根,所以当地人挖人参的时候,要心平气和保持安静,一点一点地把人参周围的泥土扒开,这样既是保护人参的价值又是对人参的一种尊重。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采到矜贵的人参后,当地人会用一些青苔和树叶将人参包起来,这样就可以保持人参的湿度、养分和药用价值。

    在中国,服用人参已经有4000年的历史,因为它外形,以及神奇的功效就被称为“神草”,人参在《神农本草经》中将它列为上品。

    《神农本草经》里面是这样说的,人参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久服还可以轻身延年。

    此外,人参有大补元气、有伏脉固脱、有补脾益肺和生津止渴的作用,元气大伤的病人和产妇产后大出血、少气懒言的人都比较适合服用人参。

    人参的地上部分,例如它的茎、花、叶,都是可以入药的,比如人参叶可以入肺经,主要有补气、止咳、理气、化痰等作用。对于一些肺虚、咳嗽、有痰的病人都适合用。

    人参拔丝的做法

    人参可补气血,通筋脉,促进机体抗体的形成,能提高大脑机能。

    人参传统的吃法就是炖服、嚼食、磨粉、冲茶、泡酒等。但很多人吃不惯人参的甘苦味,所以将人参做成菜式如人参拔丝是民间一个传统做法。

    即将人参切成长方条,用面粉蘸匀;把淀粉、面粉、鸡蛋调和成糊。勺内放入清油,烧五成熟时,将抓好的糊的人参逐条放入油勺内,炸成金黄色时捞出,勺内放水和白糖,熬至浅黄色能拔出丝时倒入炸好的人参、翻勺撒芝麻、青红丝,挂匀出勺即可。

    采用拔丝烹调方法烹制的人参,其菜肴色泽金黄,味甜香微苦,食之可强身健体。

    但人参及人参制品不能多服,每日3克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