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年轻人也要为血管“减龄”

发布时间: 2014-11-24 10:15: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当代健康报   浏览次数:

    在我国,约每10秒就有一个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人体血管会随着年龄以及各种因素,不断发生退行性改变,如果不加以控制,就有可能加速血管疾病的形成进程,让血管提前衰老。

  血脂异常是“硬”伤

  作为人体血液的重要传输通道,血管承载着维持人体机制正常运行的重要工作,为人体健康输送必要的养分。然而,当血液中的脂肪和甘油三酯越积越多,血液流动逐渐受阻,血管就会变得又脆又硬,甚至还会有一些脱落的斑块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进而诱发各类心血管疾病。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指出,十余年来,我国心肌梗死死亡明显增加,而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调查显示,50%血脂异常患者患高血压,38%的患冠心病。

  血脂异常因没有症状,被称为“无声杀手”,许多患者都是有冠心病症状才来就医。建议人们定期检测血脂,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血脂异常的则应去医院就诊,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和心血管病的发生。

  血管养护宜早不宜迟

  在很多人眼中,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人体血管会不断地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上现代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工作压力,都会变相加速血管疾病的形成进程,让血管“超龄”,“40岁的年龄,50岁的血管”并不少见。

  人们的饮食习惯、激烈的竞争、紧张忙碌、没有时间运动、应酬、吸烟、熬夜等,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和冠心病年轻化的原因。由于心肌需氧量大,中青年人一旦发病,猝死的几率很高,其中大部分为急性心肌梗死。

  为血管减龄: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缺一不可

  预防心血管提前衰老,合理饮食至关重要,要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肥肉、动物内脏,同时需要重视血管营养素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摄取,减少血液中的血脂和甘油三酯含量,降低低密度恶性胆固醇和提高高密度良性胆固醇的含量。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办法除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外,适度运动至关重要。懒得动和久坐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影响脂肪代谢,减弱酶的活性,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脏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