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长骨刺不是补钙太多而是缺钙

发布时间: 2015-01-19 10:59:54   作者:张献怀   来源: 《生命时报》   浏览次数:

    门诊中经常有患者问:“长骨刺是不是因为钙补多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江山提醒,这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骨刺,医学上叫骨质增生,它不是补钙以后发生的,而是跟骨质疏松一样,由缺钙引起。

  骨质疏松症是一个综合的症候群,根源是人体内分泌代谢异常导致骨量减少,它的发生与激素调控、营养状况、运动、日光、免疫机能和遗传等多种因素的变化密切相关。骨质增生是因为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导致了关节变形。

  “在临床上,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往往是并存的,而骨质疏松会加剧骨质增生的形成。”江山说。体内的骨是一种有生命的活体组织,不断进行着新陈代谢活动。中老年人钙的摄取、消化和吸收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出现长期缺钙,可造成骨钙减少、血钙含量增加的反常现象,即医学上的高血钙。高血钙刺激降钙素分泌增加,促进成骨,这就是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并存的激素基础。应该说,骨质增生只是机体对骨质疏松的一种代偿,本应进入骨骼内部的钙,沉积修补在某些受力最大的骨面上,如颈椎、腰椎、足跟骨等,从而形成骨刺。

  江山建议,预防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都要从防止缺钙开始,年轻时注意膳食平衡,多做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骨强度和韧性,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的发生;年老后,则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