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骨质疏松预防 别盲目补维D

发布时间: 2015-01-23 10:40:13   作者:王健淇   来源: 39健康网   浏览次数:

    打开电视、电脑,预防骨质疏松的广告不在少数,现在除了补钙,又多了补充维生素D的概念,在药店、保健品柜也随处可见维生素D,论品种可谓五花八门。吃维生素D与骨质疏松有何关系?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D?我们邀请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宋炎成谈谈专家的看法。

  骨质疏松是个自然过程 要理性看待

  骨质疏松,尤其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 绝经后老年妇女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 它严重地威胁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由此引起的骨折给患者本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宋主任指出,大家对骨质疏松存在一个普遍的误区,认为吃了几粒维生素D,多吃了一些钙就预防骨质疏松,更有甚者,有些绝经后的女性过度使用雌激素治疗延缓衰老,这样做可能会引起子宫疾病的产生。其实,骨质疏松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人体在衰老时不可避免的问题,要理性看待,不能因为害怕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就盲目补充维生素D、补钙。

  维生素D 有助钙吸收

  如何看待维生素D的作用?骨质疏松和缺钙有关,我们中国人的正常饮食中钙的摄入量一般是足够的,为何还会缺钙?对于有骨松的病人,钙吸收不到位,服用维生素D能起到耦合作用,帮助钙在骨骼上沉积,促进钙的吸收,这是维生素D的优点。

  维生素D3,也叫胆骨化醇,可通过人体的皮肤含有一种胆固醇经阳光照射后,就合成维生素D3。此时的维生素D3还不能起到辅助钙吸收等功能,也就是非活性的,需要在体内经过两步羟化,过程是:先在肝内羟化形成25羟维生素D3,然后在肾脏内再次羟化成活性更高的1,25-双羟维生素D3。

  而活性维生素D属于药物类,目前比较常见的是α—维生素D、骨化三醇。与普通的维生素D3不同的是,这两者是人为地被羟基化(也就是被激活了过的维生素D3)。其中α—维生素D属于25羟维生素D3,适合肝功能不好、但肾功能较好的患者;骨化三醇则是更为高级、更活的维生素D3,是1,25-双羟维生素D3,假如年纪大、肝肾功能不全、钙吸收不好的骨质疏松患者,建议吃这种“现成”的、“一步到位”的药物。

  出现骨痛、骨折可以吃活性维生素D

  那么哪些人需要服用活性维生素D?宋主任建议,只有在出现因骨质疏松引起疼痛、骨折等症状时服用才比较合适。假如30岁就因为害怕骨松过早吃这类活性维生素D,忽视了运动、晒太阳等健康生活方式,有点“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的感觉。“活性维生素D终归是药物,该不该吃,如何吃、吃多少,最好能通过和医生良好沟通后再遵医嘱服用,切不可自行服用。”

  预防骨质疏松 多锻炼多晒太阳

  而对于出现骨质疏松还未有疼痛、骨折的中老年以及年轻人,建议能在顺应人体衰老这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进行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多运动多锻炼、多晒太阳。

  比如人的灵活性都是通过自身锻炼来培养的,经常走路、晒太阳能有助骨骼附近的肌肉紧实,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骨松引起骨折的风险。

  此外,正常人饮食最好能遵循五谷杂粮、荤素搭配、咸淡合适等营养原则,避免高盐、高脂、高糖等食物,这些都很有帮助。(通讯员: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