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中华国医大师李振华养生保健之道

发布时间: 2015-04-29 10:29: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华养生网   浏览次数:

      

  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身材高大,气宇轩昂,慈眉善目,虽已86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面色红润,思维敏捷。作为著名的中医脾胃病专家,李老自有一套系统的养生理论。
  生活规律 顺应自然

  李老说,中医讲究天人合一,一年有寒、热、温、凉,自然界有风、寒、暑、湿、燥、火,所以要“动作以避寒,隐居以避暑”,和于四时,顺应自然之气。

  动脑动手 形神受益

  李老认为,健康需要活动,但必须适当,不可劳倦过度,尤其是老年人和病人,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

  揉搓经穴 养生防病

  李老非常重视经穴,常以指代针揉搓经穴养生治病。他每日睡前和起床时,常用手指揉搓百会穴及头面部,以促进头面部血液循环;通过20多年的穴位揉搓按压,确实收到了行气血、调营卫、益心脑、防外邪、强耳目的效果。

      行事真 得心安

  李老把保持坦然心安、少留遗憾作为一条重要的养生原则。作为医生,他推崇“医者,仁者之术,人之痛,己之痛”之说。他的认真体现在做人、做事上,体现在对患者的满腔热情上。让李辅仁最生气的就是,做医生的对病人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无视病人疾苦。

  饮食有节 定时定量定性

  李老的饮食有三个原则:定时、定量、定性。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坚持每日三餐按时就餐;定量是三餐不过饱,以八成饱为宜,尤其晚餐食少,以易于消化吸收;定性是粗细粮配合,蔬菜水果搭配,吃后以能消化吸收、腹部舒适为准。

  情志安宁 气血通畅

  李老说,喜、怒、忧、思、悲、恐、惊是生活中难以避免的,但只要生活中加强修养、爱好广泛、宽宏大量、不记得失恩怨、遇事不躁,就能心静志安,乐观宽宏。

  他将自己的养生经验总结为以下几句话:“与四时节气协调,与天和;情志安宁,与气血和;动静合一,形神合一,与自身和;饮食有节,与脾胃和;益肾固精,全真养形,与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