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冬病夏治正当时节

发布时间: 2015-07-10 09:48: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冬病夏治,是指一些在冬季容易发作和复发的疾病(如哮喘、老慢支等),在病情相对缓解的夏季,采用适当的调治方法,以预防或减少疾病发作频率和程度的一种中医疗法。

    今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呼吸科、针推科、儿科等12大科室开展冬病夏治活动,目前,各科室已经开始接受预约。

    其中呼吸科采用内服外治的方法,从夏至开始,至中秋结束,以期达到更好的疗效。适应症为:支气管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稳定期肺恶性肿瘤、支气管扩张(反复易感者)、反复体虚易感、胃炎、月经不调以及各种慢性疾病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者。

    针推科采用针、穴、药三重增效,疏通经络,宣通气血。适应症为: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主,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也适用于体虚易患感冒的人群。其次,对虚寒性胃肠病、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踝关节扭伤等软组织伤痛等也有较好的疗效。

    儿科“冬病夏治”运用自行研制的两个中药制剂:小儿伏天膏和小儿健脾膏。小儿伏天膏——穴位贴敷治疗小儿呼吸病已在该院实施14年,具有调节阴阳、协调平衡、激活免疫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适应症为呼吸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免疫功能低下者。

    小儿健脾膏——穴位贴敷治疗小儿消化病已实施5年,具有健脾开胃助消化、理气止痛调肠胃的功效,促胃肠动力作用显著。适应症为消化病:消化功能弱,易积食、厌食、呕吐、消化不良者;功能性腹痛;非感染性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