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秋吃红薯好处多

发布时间: 2015-10-13 16:06: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秋季大量上市的红薯不仅味道好,而且营养丰富,很适合当季食用。

  秋吃红薯5大好处

  稳定血压 增加钾的摄入量对于降低血压至关重要。红薯是典型的高钾低钠食物,其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个中等大小的红薯能提供约542毫克的钾元素。

  有助消化 红薯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促进消化道功能的健康和保持规律性,从而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

  增强免疫力 红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这种强效的营养元素组合能提升免疫功能。

  减轻炎症 胆碱是红薯所含有的一种重要营养元素,它有利于脂肪的吸收,减轻慢性炎症。

  保护视力 红薯所含有的其他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促进眼睛健康,防止退行性损伤。

  吃红薯别忘6件事

  蒸熟煮透吃 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为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会难以消化。

  别忘减主食 红薯吃多了易在胃肠道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让人腹胀、打嗝。吃主食的情况下,建议吃100—200克即可。

  “烧心”配咸菜 红薯含糖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因此吃红薯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消化不良者慎食 红薯的糖分多,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肠道里容易发酵,使腹部不适。中医认为,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红薯。

  不宜和柿子同食 如果同时食用,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和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产生硬块,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食用红薯和柿子,至少应相隔5小时以上。

  最好中午吃 吃完红薯后,其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在午餐时吃红薯,钙质可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红薯美味食谱

  红薯发糕

  材料:红薯粉1000克、面粉300克、白糖300克、苏打粉8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拌均匀,发酵后放入蒸笼内用大火蒸熟。离火晾至温热时,在其表面适量涂抹香油,撒上青红丝、芝麻,切块食用。

  红薯烧饼

  材料:红薯面、糖、食用油、芝麻适量。

  做法:将发酵好的红薯面团洒上少许油,做成饼状,面饼刷上糖水,蘸上芝麻后置烤炉或炒锅内烤熟即可食用。

  红薯丁汤

  材料:红薯、植物油、盐、味精、猪油、葱花、香油。

  做法:将红薯洗净,去粗皮切成小丁块,锅热淋入植物油烧至八成熟,倒入丁块爆炒后,加水煮熟。起锅前加入盐、味精、少量猪油,撒上葱花、淋上香油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