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须留意四大早期症状

发布时间: 2015-10-20 10:30: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家提醒,骨质疏松是一种“静悄悄的病”,如果出现全身乏力、负重能力下降、骨骼肌肉疼痛、身长缩短、驼背等症状应警惕骨质疏松作怪。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郑宏庭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以骨量减少、骨骼微观结构发生退化为特征,会导致骨的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这种疾病往往没有典型征兆,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

  郑宏庭说,常见的骨质疏松征兆有四种。一是身高变矮,骨质流失后,脊椎骨无法承受身体重量,遭到挤压后影响身高;二是腰酸背痛,因腰部脊椎骨的骨质流失导致;三是驼背,因胸部脊椎骨骨质大量流失所造成;四是易发骨折,常发生的部位是脊椎、髋部、手腕等。

  专家建议,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饮食,每天应摄取1000至1200毫克的钙质,可补充牛奶、深绿色蔬菜、芝麻、钙片等含钙质食物。另外,每天还应摄取800至1000单位的维生素D,可通过摄取蛋黄、肝脏、维生素D补充品等方式获取。另外,保持规律运动习惯以强化骨骼、增加骨质密度,也能帮助预防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