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大雪”驾到 该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 2015-12-07 13:13:02   作者:张昭   来源: 城市快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 张昭)今天18时53分,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那么问题来了,大雪节气我们该如何养生防病?来听听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的讲解。

  科学御寒防感冒

  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叶祖明主任介绍,一到大雪节气,就意味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了。从今天起,天气会越来越冷。由于今年冬天“冷得急”,很多人没做好防寒准备,以致患呼吸系统病的患者猛增。叶主任建议,畏寒怕冷的人要多穿衣服加强保暖,适当多吃温热食物,比如牛肉、羊肉等,患有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睡得再早一点儿

  叶主任表示,大雪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时节,此时如果借助天气的优势养阴,正好可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具体来说,生活中应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做好头颈部、口鼻、腹部、腰部与脚部的保暖工作,起居方面比立冬时节更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适于“进补”。叶主任提醒,现在生活好了,如果不是虚得特别严重,好好吃饭、加强锻炼,多吃五谷杂粮、荤素搭配即可。确实需要进补的话,要注意循序渐进,一旦在进补过程中出现流鼻血、腹泻、腹胀、胃口变差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咨询医生,这些症状很可能是提醒你“补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