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立夏养生小贴士

发布时间: 2016-05-16 13:28: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养老信息网   浏览次数:

今日立夏了,立夏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第七个节气。每年四月初一前后(公历5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即为农历的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比如水煮鱼。
  中医认为“立夏”后阳气上升,天气逐渐升温,如果此时人们还多吃些油腻,或是易上火的食物,就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而出现上火的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总之,“立夏”之季要养心,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
  老年朋友立夏养生,做好一下几点:
 
  1、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午休
  立夏到来,天气也逐渐变热,这个时候人很容易昏昏欲睡,所以除了保证日常睡眠充足之外,最好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即便是真的很忙无法抽出时间睡午觉,那至少学会抽空小憩一会。
 
  2、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肉类
  由于立夏是夏季的开始,所以也是温度转热的开始,气温一热人的火气难免上扬,常常会出现心浮气躁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平常保持好的饮食规律,多吃水果蔬菜之类,少吃肉类,这样有助于平静心气。
 
  3、少吹空调
  立夏之后,还有一个非常广泛的健康问题即将开始,那就是空调病。因为天气一热大家都习惯了打开空调,这样的话空气流动就差了,而且如果在打空调时不慎睡着了,还有可能因为冷而发生感冒,所以尽量少打空调,可以用风扇代替。
 
  4、多喝水
  天气热的话水分蒸发较快,所以一定要多喝水,最好是喝白开水,一天成年人最好喝六到八杯(杯子大概300毫升)以上,如果结合了运动,一定要摄入更多的水分。
 
  5、注意防暑
  由于天气热,午后阳光较烈,所以最好在家中单位放一些降火防暑的药物,能够随身携带一些人丹清凉油之类的就更好。
 
  6、开窗通风
  除了自身的保养之外,对于日常所处的环境也一定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室内撒一些清水,或者放几盆水,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在室内装一个加湿器,放几盘绿色植物,对身体很有好处。但同时,要谨防空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