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讲堂 > 正文

【老年生活】老人打麻将得注意

发布时间: 2011-12-31 13:48:00   作者:未知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生活中,很多老人在闲暇时间会打打麻将来娱乐和消磨时间,但是打麻将每次时间不宜过久,否则会对身心健康不利。

    老人每次打麻将时间最好控制在1小时内,选择通风和光照较好的场所,保持休闲心态,把输赢看淡,中途适当活动腿脚,才能有益身心健康。

    很多医学文献表示,老人长时间打麻将,身体会十分劳累,腰颈椎以及全身肌肉都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如果室内空气再流通不畅或有人抽烟,会对健康危害更大。长此以往,一些疾病也会不请自来。当前正处于秋冬季节,而此时正是心梗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而长时间搓麻极易诱发老年人突发急性心梗。为保证健康,老人打麻将更加应该小心注意。

    一是不能久坐并保持同一姿势

    否则会造成肩颈软组织劳损,易继发脊柱退行性改变,腰肌劳损、下肢静脉栓塞等会接踵而至。此外,打麻将时如果长期憋尿,会损伤膀胱,造成前列腺疾病。因此,最好打个三两圈就起身活动活动。

    二是避免打麻将时精神高度紧张

    这对老人心脑血管健康极为不利。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老人更忌讳打麻将,以防过于兴奋和激动引发并发症。甚至,很多年轻人都会出现各式症状。

    三是不能长时间打麻将

    打麻将时间一长,精神高度集中,容易用眼过度,患上干眼症,严重的还会导致玻璃体出血,使视神经受压、受损,造成青光眼。尤其是白内障患者,更要注意休息,避免情绪激动。

    四是不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或空气污浊的室外打麻将

    通风不好的室内环境,对老人呼吸系统损伤很大,可能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及哮喘等。很多老人坐在风口或路边打,粉尘、汽车尾气等污染较大,也非常不利于健康。注意通风,保护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