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会员动态 > 正文

5分钟测出疟疾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15: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生命时报》   浏览次数: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8日报道,用一滴血就能验出疟疾。这个首创的诊断方法,能够在没有任何疟疾症状的阶段,更早地进行诊断,而且每次验血成本只需花费1角钱(约合人民币5角),诊断结果也能在5分钟内获得。

  疟疾是由寄生于蚊虫体内的疟原虫进入人体引发的疾病,主要特征为周期性冷热发作,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和呕吐。这种热带地区常见的传染病,虽可治疗,但如果病情严重,患者最终会因体内器官的供血功能受破坏而死亡。目前对疟疾的诊断需要在实验室进行至少4次化验才能确定结果。而这种方法通过检测疟疾寄生虫的代谢物,在发病初期就能有效检测出疟疾,准确率可达90%以上。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