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会员动态 > 正文

靶向治疗使我国肺癌患者生存期十年内提升1.4倍

发布时间: 2015-03-25 09:44: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记者从此间在成都召开的中国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10年高端峰会上获悉,从2005年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进入靶向治疗时代开始,十年来,晚期肺癌患者中位生存期显著提升1.4倍,从此前的14.1个月延长至33.5个月;五年生存率从8%增长到18%。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肺癌中心主任、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周清华介绍,肺癌作为癌症中的第一杀手,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靶向治疗在分子水平上,针对已经明确的基因中致癌靶点,使得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而不波及正常细胞组织,能够使患者在获得良好治疗效果的同时,生活质量也得到提升。2005年,随着靶向治疗药物易瑞沙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正式进入靶向治疗时代。

  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艰介绍,靶向治疗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肺癌的基因检测,找到精确的靶点。截至2014年,我国已经有超过100家医院建立了肺癌EGFR基因突变院内检测平台,为肺癌个体化治疗和临床研究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