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会员动态 > 正文

近视手术得与失

发布时间: 2015-07-03 11:10: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齐鲁晚报   浏览次数:

    数据显示,中国学生近视眼率世界第一,大学生近视眼率达到90%,而中小学生中,“小眼镜”也比比皆是。真性近视无法逆转,手术治疗几乎是唯一可靠的方法。随着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普及,或处于职业需要,或处于爱美之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手术。眼球毕竟是娇贵的器官,“激光手术靠谱吗”之问不绝于耳,受益者大胆支持,怀疑者也会问:“既然靠谱,为什么医生自己还戴着眼镜?”作为一种锦上添花的手术,近视眼手术当然存在风险和适应症。

  原理:相当于在角膜上磨出近视镜

  1983年,美国眼科手术医师Trokel进行动物实验,到1988年世界上第一例PRK(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割术)手术,再到1995年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将准分子激光用于近视眼矫正,至今,该项手术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20年时间。技术也在更新换代,从最开始的“准分子激光”,到后来的“飞秒激光”、“全飞秒激光”,甚至“屈光性晶体植入术”,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得到提高,接受手术的人也越来越多。

  济南眼科医院每年都会进行3000余例手术。“6月份,来做手术的主要是要上军校或者去当兵的,暑假和寒假期间也是手术高峰,主要以在校学生为主。”该院主任医师刘蕾告诉记者。据介绍,手术以年轻人为主,40岁以上的近视眼手术者仅占20%左右。

  近视眼的成因并不复杂。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季鹏说,近视时,光线进入眼内,聚焦点在视网膜的前面,导致看东西不清楚,而眼镜是个凹透镜,我们通过佩戴凹透镜,使得光线通过折射作用再重新聚焦在视网膜上。屈光矫正手术通过对角膜精密切割,角膜变薄后曲率也发生改变,相当于把我们平时佩戴的凹透镜磨到了角膜上,光线得以重新聚焦在视网膜上。

  目前,全飞秒手术是最先进的手术方式。“现在还是以飞秒激光手术为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半飞秒手术,但是全飞秒发展也非常快。”刘蕾介绍,全飞秒手术切口小,更安全,更精准,不过只适用于眼镜度数1000度以下的近视患者。

  风险:或出现干眼症、夜视不清

  “如果手术真的安全,为什么很多眼科医生仍然佩戴眼镜?”前不久,济南缪先生陪女儿到医院咨询近视眼手术时,脱口问道,医生自己咋不做手术?这让他心里打鼓。

  最终进行手术取决于手术条件和意愿两个方面。多位医生表示,其实很多医生和家属都做过这个手术,有些医生想做,但是基于角膜太薄等原因不能做,还有些人就是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就像整形医生也不都跑去整形一样。

  这种手术真的100%安全有效吗?专家表示,不可回避的是,有些人在手术过后会出现眼睛干涩的症状,也就是干眼症,需要长期补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还有人术后出现夜间视物不清、眩光等状况。美国FDA也指出,截至目前还缺乏足够、长期、有效的数据,说明手术安全性问题。

  质疑声中,最常提到的就是圆锥角膜问题,即术后角膜持续变薄。一旦出现圆锥角膜,将存在失明的风险,唯一解决办法就是进行角膜移植。

  刘蕾解释:“在手术中,必须严格把握角膜厚度和曲率,如果术后角膜太薄,确实存在圆锥角膜的风险,因此,术前筛选非常必要,有些人已经处于圆锥角膜亚临床期,就不能进行手术。”

  季鹏说,即使对于没有接受手术的人群,圆锥角膜的发病率也在1‰-5‰之间,并且发病原因尚不确定,因此,也不能认为手术与发病有直接关系。

  即使通过手术视力完全恢复,手术后如果仍然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仍会导致视力疲劳,存在再次近视的可能。不过,即使视力回退,也基本不会退回原来的近视水平。

  知道:满十八岁做手术最安全

  整个屈光矫正手术时间非常短,十几分钟就能完成,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和学习。为了保证手术安全,术前应进行全面检查,包括角膜形态、屈光度、眼球生物学数据、眼内压、眼底状态检查等。只要有一项不符合手术指征,就不能进行手术。

  例如角膜很薄而近视度数又很高,就不适合进行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如果确实需要矫正,可以选择屈光性晶体植入术,“在保留原有晶体的基础上植入带一定屈光矫正度数的人工晶体,不会动角膜,术后视力也可以达到或超过预测水平。”刘蕾介绍。

  一般手术的年龄范围在18-50岁之间,近视100-1500度,远视100-600度,散光600度以下的可以选择手术。一般来说,18周岁以后眼睛的屈光度数趋于稳定,如果两年内视力波动范围不超过50度,就可以手术了。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红斑狼疮、急慢性眼病者、糖尿病、风湿病等都不可进行该项手术,女性还则应避开孕期和哺乳期。

  根据一项调查,每10个有近视眼手术意愿的人中,就有4个人不符合手术指征。现实中,一些医疗机构为了逐利,擅自放宽手术门槛,也是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