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会员动态 > 正文

女性预期寿命比男性高5岁

发布时间: 2015-09-23 15:21: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法制晚报   浏览次数:

    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2010年达到77.4岁,比2000年提高4.1岁,比男性高5岁。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表示,《反家庭暴力法》初审稿规定了强制报告制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此为两大亮点。

    本专硕在校生女生比例大于男生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初中和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46.7%和50%。

    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的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

    博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增至36.9%。

    白皮书还显示,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2010年达到77.4岁,比2000年提高4.1岁,比男性高5岁。

    孕产妇死亡率由1990年的88.8/10万下降到2014年的21.7/10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3年村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为22.7%,比2000年提高7个百分点;居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已达到48.4%。

    互联网创业女性高于男性

    白皮书显示,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为34640万,占就业总数的45%,妇女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比例比10年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女性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四分之一,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促进女性在新兴产业就业,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

    反家暴法草案:突出强调强制性

    宋秀岩介绍,从审议的《反家庭暴力法》初审稿看,一个亮点是规定了强制报告制度。为了及时发现和制止家庭暴力,草案规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还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及其工作人员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也应当及时报案。

    另一个亮点是规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在借鉴国外民事保护令制度,总结我国一部分地区人民法院开展人身保护令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草案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申请人、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等。草案还明确了人身保护令的申请条件、作出条件、有效期和违反以后的法律后果等。

    “取消嫖宿幼女罪”:有利于对幼女的统一保护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表示,今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废除了嫖宿幼女罪,规定嫖宿不满14周岁的幼女,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焦扬解释称,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为取消嫖宿幼女罪有利于对幼女的统一保护,也能充分体现对幼女特殊保护的立法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大了对性侵女童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这是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在刑法中的体现,是保障女童人身权利的重大进步,体现了对妇女的尊重和保护。同时,对预防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具有教育和法律震慑作用。

    中国70%以上妇女参与家庭重大决策

    白皮书指出,中国婚姻家庭中的性别平等状况明显改善。70%以上妇女参与家庭重大事务决策,夫妻共同决策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妇女能够平等分享家庭资源,男女共同分担家务的观念得到更多认同。

    2013年,全国30个省级政府班子都配备了女干部,配备率达到96.8%。395个地市级政府班子当中,女干部的配备率达到了93.2%。基层妇女的参政状况不断改善,在基层民主政治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