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广丰区志愿者协会“情暖困境家庭”走访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5-12 11:07: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志工委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情暖困境家庭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近日,广丰区志愿者协会联合下溪街道对其辖区内的贫困户开展调查走访活动。

      5月6日,10名志愿者们一早就分两组驱车直奔目的地,在下溪街道团委和村(居)干部的引领下,分别对每个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并记录相关信息。这些贫困户中有身体残疾者、有无儿无女者、还有一些都快基本生存都快不能保证的,关于贫困户们的生活照顾情况以及精神生活状况等详细信息,志愿者们都会一一登记,留下这些家庭的联系方式,方便以后捐款捐物时,及时和他们取得联系。

 

     经过一天的深入调查走访活动,志愿者共实地调查走访了20多户贫困家庭这些家庭条件不一,所需的帮助也不相同。例如王××,男,23岁,目前是一名在校大二的学生。母亲是一级残疾人,无自理能力父亲长年生病,家庭十分贫困。从小学费都是邻居凑点,村里帮点,一直到大学。父亲前段时间逝世,无安葬费用,都是村委会为其安葬。家中有一直半的瓦房也是由村里帮其搭建,整个家庭无任何收入来源。因残、因学是这个家庭目前最大致贫原因。

     ××,男,一家五口的顶梁柱,是个勤劳的人,在未生病前努力工作,即使妻子是家庭主妇,还有三个嗷嗷待哺的小孩,也一样盖起房子。只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建房没多久突然患脑冲血,中风瘫痪,完全失去劳动力。原本蒸蒸日上的日子,突然如过山车般跌倒谷底。三个在上学的小孩,没有工作的妻子,瘫痪的自己,重病后负债累累。志愿者们进门还没问候他,他的眼泪已经止不住的落下,失去自理能力又对整个家庭有着担忧却再无能为力的心情,突来的意外和变故,给一个家庭和他自己的打击可想而知。志愿者们耐心的劝着他,给予他鼓励和勇气去战胜病魔,希望能让他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再重新撑起这个在风雨里飘摇的家。

      调查组的志愿者们在入户调查中发现,其实有些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并不一定是吃穿用品,比如我们走访的一个低保家庭,孩子在校学习,父母离异,是跟着爷爷奶奶,老人们最盼望的是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不至于在他们自己故去之后,孩子无人照顾;还有孤寡老人,希望的是有人陪伴,消遣一下寂寞。我们将这些需求一一登记造册,然后根据未来服务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对服务对象来说也更实在。

 

      临近下午三点,近一天的调查活动结束。走访结束后,志愿者们都谈了自己的感受,并且就本次走访的出发点、目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下一步广丰区志愿者协会将会对筛选后的贫困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探访和帮扶。

 

      活动的最后,作为本次活动一组的小组长有点小寄语:“每个人都默默度过自己的一生,独自品味人生百味。希望我们能够有似水的品行,泽万物而不争名利。再优秀莫过有颗善心,即使别人不曾看到,在未来的路上也要一直保持下去,唯有行动才是最好的选择,面对善我们都不笨,只是缺乏行动,行动起来吧,善行没有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