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喜悦成长】在爱与陪伴中实现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17-06-05 13:31: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成都市生命关怀协会   浏览次数:

   

   “因为一些老歌不会唱,我们服务的马爷爷又一只耳朵听力相对好些,所以我和我的搭档就开始了特别大声的‘歌’朗诵,马爷爷和我们互动的非常高兴,后来还是给我们唱了他拿手的‘牡丹之歌’……同时,非常感谢我的同伴,很感谢他的陪伴,全程为我做翻译,让我很轻松,感谢他的照顾”来自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的福建女孩苏翠霞给大家自己的“喜悦成长”。

    “当我们刚要开始交流的时候,王堂甫爷爷急着说‘我听不到,听不到……’当时可以非常强烈感受到王爷爷的无助、焦虑和失落。与我同行的强哥很快拿来了提前准备好的几个厚厚的记事本和笔,我们开始了愉快的纸上谈‘兵’,从国家政策聊到一带一路,聊到当下的反腐等等,当王爷爷聊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眼神和手指间都充满了力量”,张艺嘉分享她的成长。

    “我和潘阿姨陪伴的是陈奶奶和冯奶奶,一开始我们给两位老人唱歌,但老人的听力不太好,于是潘阿姨开始给老人做抚触,我则继续陪奶奶聊天,虽然交流不多,但两位奶奶说得最多的就是‘很好’,做得最多的动作就是竖大拇指……奶奶们的话语和动作让我学会了感恩,也让我明白了一点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我们追求过程中经历的酸甜苦辣、我们在生活中学会的弥足珍贵的做人品质”段阳和潘世英老师同时服务了房间内的两位老人,房间内始终充满了欢声笑语。

    “苗爷爷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要专心做好每件事情,开始一件事情就专心做到底,做到精通人的一生最多能做精通三件事。事情多了,精力分散了,时间就更不够用了……和苗爷爷聊天,真的让我受益匪浅”高珂这次服务后的分享也交以前多了不少。

    “罗爷爷看上去不太喜欢沟通,但沟通了一会后,罗爷爷给我们讲了非常多……”“沟通要根据具体对象的具体状态找到切入点,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把握好当下,做好爱与陪伴……”

     ……

    “一年多来,第一次看到马豫爷爷如此开心;王堂甫爷爷也好久没有聊的如此畅快了;而傅爷爷今天的状态已经是历来最好的一次……大家真的都特别棒,在爱与陪伴过程中,不断思考、灵活运用十大技术,很快达到了‘同频同振’的最佳状态!”

    2017年6月3日,成都市生命关怀协会组织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行动第37期在成都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顺利开展,来自航校、成都理工大学、川大锦城学院、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四川省直属机关西马棚幼儿园、武侯区贝贝乐幼儿园、成都福中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17名关爱生命志愿者给10位爷爷奶奶带来了爱与陪伴。

    据了解,成都市生命关怀协会自2016年5月31日发起关爱生命志愿行动以来,关爱抗战老兵、干休所老领导、空巢老人、临终老人等等群体400多人次,总计734人次的关爱生命志愿者与我们同行。协会创立至今,一直非常重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成都协会目前已有三个专业服务团队:“芳香义工队”“爱与陪伴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和“关爱生命大讲堂”,其中“爱与陪伴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全方位引进“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服务体系,运用祥和注视、用心倾听、同频呼吸、经典诵读、抚触沟通、音乐沟通、动态沟通、“三不”技术、零极限技术、同频共振等“十大技术”持续开展爱与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