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株洲光耀康乐 || 二星、三星义工培训【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 2019-05-27 16:50:22   作者:心工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二星

“共修十大技术”

三星

“在爱与陪伴中与死亡和解”

培训

 

5月18、19日,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主办,光耀康乐公益服务促进会,与种子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十方缘二星“共修十大技术”三星“在爱与陪伴中与死亡和解”课程培训,在株洲市图书馆举行。

共修十大技术

二星课程中,陈慧老师从老人心灵呵护的心法讲起,给大家介绍了老人心灵呵护技术五步法——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如何觉察老人的状态、觉察自己的状态,调整自己的状态,与老人建立连接,与老人达成同频。

通过运用技法陪伴老人,达成了爱与陪伴的服务目标,老人被呵护,义工有成长。

 

 

 

十大技术

 祥和注视     用心倾听

 同频呼吸     音乐沟通

 经典诵读     动态沟通

 抚触沟通    ☑ 同频共振

 三不     零极限

 
 

互动培训:

1、体验抚触沟通,同频呼吸(一个臂膀接触,单手相握,同时感受同频呼吸)

2、体验经典诵读(两人一起读书,各自选择喜欢的文章读给对方听) 

3、体验祥和注视、零极限(通过陈慧老师的音乐引导进入,A、B角色一方闭目一方仔细注视对面的生命体,同时运用零极限技术“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最后双方拥抱。

4、案例模拟,模拟陪伴老人,当遇到情绪低落又生气的老人,我们该怎样用爱去陪伴老人。

 

不评判、不分析、不下定义。

爱就好,在就好,做就好。

 

在爱与陪伴中与死亡和解

三星课程中,死亡之约、生命之舟、死亡问答、与死亡和解四个环环相扣,非常流畅。

在陈慧老师的引领下,大家彼此陪伴,用心倾听各自生命中与死亡相关的故事,通过从不同角度和维度认识,了解死亡的真相。

放开手,向死而生,才是对爱我与我爱的人最好的爱。把所有期待都放下,把所有方法都放下,就是爱与陪伴。

十大技术只是工具,只是为了与老人在爱中同在。老人会在爱中,找到自己回家的路。需要回归的,是我们的心。让心安住当下,通过眼神传递出来。

 

来自江西萍乡、湖南长沙、株洲、炎陵、衡阳、宁乡等地的有缘人,一起聚十方缘分,一起感悟这个世界,体验成长的喜悦。

 

 

两天来,彼此的呵护与陪伴都将铭记于心,时间虽短,但情谊永远。

 

学员感悟

 

感谢雪梅及所有义工的大爱付出和陪伴,被你们的爱滋养着!感谢陈慧老师的精彩授课,通过对十大技术的学习,陈慧老师通过理论、案例、实操、场景模拟等丰富多彩的授课,让我对十大技术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尤其是对零极限的理解和运用,让我真正感受到专业的重要性及普及的重要性。面对死亡这个沉重而恐惧的课题,陈慧老师通过专业课件设计让我勇敢地说出了内心最深处的伤痛及恐惧,终于在死亡面前释然,接受,在爱与陪伴中与死亡和解,愿余生为临终关怀不断精进学习不断践行不断传播!感恩陈惠老师!感恩十万缘!对所有的小伙伴们真情说一声:谢谢你,我爱你️❤

 

——江西萍乡 唐永红

 

 

在与死亡和解互动中,我和张勇小伙伴配合一组,他人比我高出了一头,遵照老师提示,将耳朵贴对方肩上时,我都只能是刚刚贴他胸前听他的心跳了。所以,当我一步一步的走向,拥抱这个“死亡”时,除了内心明白,这是逃避不了,终究会到来的时日,也没有太特别的感觉……

但是,进行角色互换,张勇小伙伴成为“我”,而我是“死亡”本身时,奇迹发生了!

明明白白的,我转化成为了强烈的,柔和的,爱的光芒,遍照整个前方,时时处处的照着对面的那个“我”和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能够看到的,不能看到的全部的“生命”……

此刻,我真实地被震撼到,被感动了,这个“死亡”,是那么的轻柔,那么的大爱,时时关顾,护佑,接纳前方光中的“我”和所有的生命……随时让“我们”从此“休息,安静,享受”,从此不再受任何外界的所有牵绊,挂碍,可以全然安住于那一份属于各自的和煦静谧自在……

这种觉受,一直持续到互动结束,灯光全开。感觉超好!

 

对于张勇,蔡华俩夫妇,他们的为人处世,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为这个平台的付出,他们的大气与谦和,他们对对方的细致关照,体谅和默默奉献,相信每一个和他们交往过的人,都深有感受。

昨天在分享环节,蔡华小伙伴的分享是:当我一步一步,慢慢地,慢慢地走向“死亡”时,是那么的不情愿,那么的无奈,那么的不能自主……但是,当我最终拥抱“死亡”时,我感觉,好了,一切都结束了,我终于得到解脱了,可以从此“大休息”了!

 

对于死亡这个话题,30岁前的我很懵懂,很不在意,40岁前在漠然中稍有一丝的恐惧感,特别是从2014年至今,我亲眼见证,并送别了几位亲戚后(最年轻的38岁,年龄大的80多岁),就有了近几年对死亡话题和实情的兴趣和想了解。

十方缘这次的“在爱与陪伴中与死亡和解”课程,更是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尽管陈慧老师幽默地说,大家的这些期待,会成为她很大的压力。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和“我”与“死亡”互动环节,我的收获是:

爱与陪伴,喜悦成长,积累福慧,真实不虚。

死亡是我,我是死亡,合二为一,终成合解。

珍惜生命,活在当下,做好自己,善待遇缘。

 

感恩大家,愿你我都能够成为,此生的善缘。

 

——江西萍乡 王兴才

 

 

 

 

特别感谢

 

心工委提供本次培训机会

株洲市图书馆李坚老师对接培训场地

以及来自各地小伙伴们的参与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