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十方缘大学领队营北京站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 2019-06-11 20:40:00   作者:心工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十方缘聚

       这是2017年十方缘领队营的第四站,金秋十月,北京十方缘之家迎来了来自祖国大江南北济宁金乡,潍坊,杭州,哈尔滨,以及北京昌平,大兴,方庄,海淀,石景山等区的16位家人。为期两天的十方缘北京领队营培训课程是帮助学员了解领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理解十方缘领队的心法;练习专注觉察回归当下;提高服务中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帮助大家学习成为十方缘的好领队!

成长

       两天里,通过课堂学习, 分享讨论, 实践反馈,总结提炼的闭环学习, 大家学习体悟了什么是十方缘领队角色的责任担当, 学习实践了作为十方缘领队的心法和技法。两大家一起链接共振,相互呵护,共同喜悦成长,收获多多!

领队营两天成长之旅

第一天上午

开营仪式
自我介绍
分组(星火队,心动队,馨语祈愿队)
分享:做领队/义工的故事
讨论:如何成为好领队
活动:觉察提升
 

第一天下午

实践:领队工作流程
实践:走入服务社区
点评反馈
 

第二天上午

实践:领队工作流程
实践:走入服务社区
点评反馈
 

第二天下午

实践:领队工作流程
实践:走入服务社区
头脑风暴:如何践行领队
总结 分享
结业仪式

 

连接从这里开始

爱的箴言

自我介绍

小组分享

星火组、心动队馨语祈愿

如何成为十方缘好的领队

心法:
让生没那个呵护生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领队要觉察自己内在的体验, 让生命自我唤醒。

技法:
做我说的,持续改善。 静心,自发,觉察。

活动:轻轻地, 闭上了双眼, 在静默中用心感受小组成员特质。 外在状态... 内在状态... 感受, 觉察。

走进服务社区

实践:“我来做领队”

       把领队整体流程分为六个部分大家来完成属于自己的部分。把学到的理论再次转化为实践。

总结提炼

       黄金颖老师回馈指导:做领队时的回馈回归到“陪伴生命喜悦成长”,回归到三不,回归到十大技术。

       前期朱鹏程老师将十方缘领队流程归纳为四个维度:
       1.老人被呵护
       2.义工有成长
       3.义工被呵护
       4.领队有成长

我们结业啦!

学员分享摘录

叶蓓,杭州
       另一个收获就是,对领队的定义也更加清晰,领队需要具备的素质以及能力都是多样的,身为领队不止要呵护好老人,呵护好义工更要呵护好自己。

曹荣,北京
       同时对于领队工作,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一种“责任”。如果说做义工,是一个人的成长,那么当领队的话,就是一群人的共同成长。领队个人的成长,带动着团队的成长。而团队的成长,又反过来促进和滋养着个人成长。

钟菊芬,北京
        不仅仅学习到如何做个好领队还在培训中提升了自己,进一步深刻理解生命呵护生命的意义,明确了自己今后的目标“做我说的”

王翠琴,北京
       学习中留下印象深刻的四句话:“陪伴老人,义工成长,呵护义工,领队成长”。觉察到作为一名领队,自己的价值体现,在于服务并呵护好义工,引领义工用心全然陪伴老人,领队和义工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自身得到了成长

潘璐,北京
       既解答了困惑又收获了喜悦,互动、生动、灵动、感动!
       我的收获就是:接纳-用心-认真-合理-感悟-觉察-总结-提升-融合-发心-持续-回归-一直在一起

郭书华,北京
       去践行只有践行在实践当中不断调整自己,按照领队流程逐条去执行。认真的去归零。不断摸索。发现不足及时弥补。链接好义工。链接好老人。链接好周围所有的人。

赵艳,哈尔滨
       两天的领队营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到做一个合格的领队是如此的重要,领队就是引擎中的一颗螺丝钉,不能有一点松懈。这关乎到第一次参加的义工下一次是否会继续参加服务。一个好的领队会引领义工很用心的进入心灵呵护与陪伴中去,同时要有很敏锐的观察力,呵护到每一个义工和自己,使十方缘的愿景照亮每一个走在爱与陪伴路上的每一个义工!

王德珍,北京
       做一个好的领队,必须严于律己,率先示范,加强与义工的沟通,接纳对方,才能吸取真正的正能量。这次领队营的学习中,使我真正体会到,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含意让自己在爱与陪伴中,喜悦成长,感恩十方缘,感恩各位讲师。

周岚,北京
       有机会要多多向老人学习,如何让生命精彩!至于领队工作,用爱领航,做就好!

韩潇,金乡
       通过讲解+互动+践行的方式,一步一步从领队“小白”到理解整个领队工作,深入浅出,受益多多。
       可以更好地带领本地义工队伍去陪伴老人,喜悦成长。践行是最好的方式去了解十方缘,去感受十方缘,去收获十方缘,两次陪伴都很经典,让我感受到十方缘另外一种模式的优点——走进社区。感恩德珍老师,让我感受到一种喜悦、祥和、幸福的感觉。两天的陪伴,让我知道了领队的全局意识,一种控场意识,一种觉察意识,一种组织意识,一种学习意识。

周爱云,北京
       在此次学习中,我对怎样做领队有了全面的认识,必须熟练掌握服务流程和仪轨,更重要的是领队作为引领者,自身对十方缘文化的高度认可和践行,自己要有全面的视角、自己能觉察心在当下才可以和老人建立良好连接,才可以做好爱和陪伴。“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做为领队,更应踏实践行、提升觉察力、唤醒自己、呵护好自己、喜悦成长。

程银辉,北京
       我会用领队营“两天的充电,满满的能量持续一整年”我也会在以后得每次服务中“不断学习充电,活到老学到老争取一辈子不断电”

李艳玲,北京
       这两次社区的陪伴,让我体会到什么是爱与陪伴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模式我很喜欢。我想把这种生活方式带给更多的人!
       两天的成长是跳跃式的,用心陪伴,越陪伴越舒服,爱出着爱返,陪伴老人也是陪伴自己。

武金萍,北京
       一群普通的人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怀着极大的热情,心甘情愿,积极主动,甚至是经年累月的在无偿地做着心灵呵护的服务,这样的志愿者已经遍布大江南北,祖国各地……生命的河流,在不断的流淌……祝福、祝愿更多的人们得到高品质的爱与陪伴,感恩,感谢十方缘。

徐兰云,杭州
       大家都非常的热情和投入,都在认真的汲取爱的能量,认真学习如何真正的付出爱,如何将为老人服务做得更好,如何引领更多的人去进行爱与陪伴,感激十方缘的各位老师们让我受益匪浅!令我真正的体会了爱与陪伴,喜悦成长的含义!真正融入到十方缘的这个大家庭里,感恩!

本期领队营讲师

黄金颖

本期领队营领队老师

杜婉灵、黄译乐、翟静

支持义工团队

支持义工组组长:肖贵红
组员:武明、韩晴、石夏丽、梁用正
总助理:蒋晓婷

图/韩晴
文/韩晴
编辑/韩晴
校稿/蒋晓婷

感恩心升

感恩天地滋养万物
感恩祖先慈悲智慧
感恩国家培养护佑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
感恩老师辛勤教导
感恩同仁关心帮助
感恩十方缘分

我们相信:
       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

感恩本次领队营主办方: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
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

感恩本次领队营承办方:
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服务中心

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网络

       是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的学习型网络。由全国各地为临终、重症老人提供专业心灵呵护服务的个人和组织组成,遵守《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网络自律行为规范》,并按照《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服务标准》为老人服务,使老人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简介

一、是什么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是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批准成立的行业组织,简称“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是会员学习、分享、交流的平台。

二、为什么
       为了推动我国心灵呵护行业的发展,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致力于为从事老人心灵呵护工作的个人和组织提供服务。

三、社会价值和意义
       自心安则老人安,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社会安则国家安,国家安则天下安。

四、愿景
       陪伴生命喜悦成长。

五、使命
       连接一切心灵呵护资源,推动行业共同发展。

六、价值观
       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

七、战略目标
       推动心灵呵护行业的持续改善与发展。
       1.推动老人心灵呵护职业化;
       2.推动老人心灵呵护专业化。

八、主要工作
       1.开展心灵呵护行业系统化研究,推动行业发展,重点通过老人心灵呵护行业贯穿整个行业持续改善;
       2.逐步制定、完善行业标准,建立心灵呵护专业职称初级、中级、高级等级评定体系;
       3.为会员提供服务,增进政府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彼此信任、理解,加强合作,积极开展地区和国际间的参访学习和学术交流活动;
       4.表彰行业优秀,鼓励行业先进;
       5.培训心灵呵护专业人员;
       6.倡导社会各界参与老人心灵呵护活动,传播爱与陪伴的生命文化。

九、客户
       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会员。

十、产品
       1.行业标准;
       2.职称评定体系;
       3.交流活动(研讨、培训、峰会、论坛、参访等)。

十一、口号
       用爱与陪伴为心灵呵护行业服务。

十二、会歌
       《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