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生命的陪伴—在就好20190330二星培训

发布时间: 2019-11-17 15:25:54   作者:心工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今天在参加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三星义工认证的过程中,让我对陪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

       陪伴不是说教。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当我们试图去给对方讲一些道理,或试图用一些心灵鸡汤去安慰老人时,这样的陪伴已经让对方的心关闭了,生命之间没有了连结,这样的陪伴已经失去了意义。

       陪伴的过程要放下自己的期待。有些老人常唠叨自己没用了,对一切都不感兴趣;有些老人沉默不语,只要伤感的默默流泪;有些老人常常抱怨自己的付出不被理解;不管老是什么状态,我们接受他本来的样子就好,这也是十方缘“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核心精髓。

 

       如果我们带着自己的期待,一味地想让老人开心,想让他忘记过去,看开想通,这样的陪伴,不仅不能走进老人的心,无法呵护到老人,反而会伤害到老人。

       其实每个人所经历的过往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不能拿自己的一己之见去衡量对方,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有他独有的本色和意义。

        陪伴就是全然的在那个当下,全心的接纳生命本来的样子。对方难过了,就陪伴那个难过,不需要语言,就是静静的在那个当下;对方反复说着那些话时,也不用插话,就是全身心的倾听就好!

       陪伴就是用自己最柔软最透明的心去与生命连结,无论那个生命是怎样的状态,都会在这样的心中自在流经!无挂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