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在爱与陪伴中与死亡和解||青海20190401

发布时间: 2019-11-17 15:34:15   作者:心工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死亡是很多人都很忌讳的话题。在我30岁之前我也会觉得死亡是离我很遥远的。直到我至亲的爷爷、奶奶、姥姥相继去世后,我才真正感受到死亡的气息,是那样的冰冷和恐惧,不想面对,想逃得远远的,无法正视死亡的存在。

       当我躺在奶奶曾经睡过的床上的时候,我被对死亡的恐惧紧紧的包裹着,自己的身体不断地往下沉,整个人无法呼吸,无法动弹。而就在这一刻,我却前所未有的清醒,我感受到自己恐惧的并不是死亡,而是不知道该如何活着!

 

 

心中的悲伤涌动着,随着眼泪的崩塌,那个被恐惧所困住的身体却在松动。眼前浮现爷爷奶奶的影像,看到他们祥和的表情,温柔的眼神,就那样淡然地看着我,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去传承他们对我的爱,当这个念头升起的时候,心里一下子被温暖了,也有了力量。

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些死亡的意义:就是活好每一个当下,让生命体现出它本有的价值!

       今天在参加“在爱与陪伴中与死亡和解”的培训中,再一次去体验面对临终生命,去直面死亡。这个过程中,自己还是会有恐惧,有紧张,但这样的感觉随着我去靠近和拥抱死亡时而消散,随之而来的是温暖和祥和。拥抱死亡也是在拥抱另一个全新的自己。

这个过程也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包括自己。

 

 

       在我们去陪伴生命,尤其是临终生命的时候,我们是否对这个生命状态认可和敬畏,是否愿意去接纳这个生命本来的样子?其实这些都是对自己的生命状态是否认可的体现。

       我们无法去改变一个生命,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有它独有的价值和魅力,都有它意义非凡的经历和体验,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其实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如果非要做些什么的话,那就是尊重!

       记得:你面对的是一个生命,而非你认知中的一个幻象,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独有性,真诚的去面对这个生命,回归自心,感受这个生命带给你的体悟。最终你呵护的还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