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房屋“养老钱”要“看紧”还要“放手”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54: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政协网   浏览次数: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低,甚至成为“沉睡的资金”,这不是北京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全国共同面临的问题。

  本报讯(记者谢靓)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每个买房的人都要缴纳的房屋“养老钱”,截至2013年10月,北京市已累计归集商品住宅维修资金400多亿元,这笔钱如何使用是众多北京市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9月18日,北京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就此话题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委员们呼吁,要完善管理和监管体制,既把钱“看紧”,保障资金安全,也要适当“放手”保证其便利高效地使用,还要提高资金增值收益。

  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经济界委员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界别提案,其中反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运行监管模式不够健全、资金支用难、操作规程复杂、使用率过低,而且增值收益低。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人表示,维修资金确实存在支取不便的问题,由于相关法律规定筹集和使用维修资金要经过小区总面积和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但实践中业主很难达成共同决策,而且,由于部门间协调问题及部分小区产权混杂等原因,资金审批部门多、流程长。现在,北京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采取了简化程序的措施,明确了居住小区出现屋面渗漏、消防、电梯等6种危及安全的紧急情况,可以不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表决,确保紧急情况下维修资金48小时到账。此外,调增维修资金收益率的建议也在研究落实中。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委员建议,加大维修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低,甚至成为‘沉睡的资金’,这不是北京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全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会上,权忠敏委员提出,在这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统计和监测系统。蒋卫平委员认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创新增值模式。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表示,这次提案办理座谈会既是协商,又是民主监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真研究委员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把职责分清,把措施落实,用改革、担当的精神做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