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卫计委: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启分级诊疗试点

发布时间: 2014-10-10 11:07: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浏览次数:

        10月9日,国家卫计委举行例行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表示,我国将适时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启动分级诊疗试点,逐步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宋树立介绍,近期,对全国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进行了梳理,在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文件。总体考虑是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际,优化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发挥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报销的经济杠杆作用,引导患者合理有序流动,从制度建设入手,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开展分级诊疗工作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通过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社区首诊和“守门人”制度;通过发展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延续性医疗服务体系,适应老龄化形势和康复护理服务需求。如江苏省组建了40余个医疗联合体(医疗集团),在医疗联合体(医疗集团)内部实行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人员调配、同质服务。上海市自2013年全面启动全科医生制度,建立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首诊、有序转诊机制。